25年沒運動花2年操成打仔 《無名弒》58歲大叔化身武打明星

鮑勃奧登科克一改過去的形象,在《無名弒》大展苦練後的拳腳功夫。(UIP提供)

過去在影集《絕命毒師》(Breaking Bad)飾演律師的鮑勃奧登科克(Bob Odenkirk),自稱入行25年來都沒運動過,因為他一直都在專心搞喜劇,也覺得跟動作片無緣。但《無名弒》(Nobody)硬是讓他走出舒適圈,展開他變身為打仔的傳奇過程。

「大家都覺得我根本不可能拍這部片。」鮑勃說因為劇情很暴力,武打想必要很逼真,但他決定挑戰自我。於是他接受「87Eleven」動作設計公司的魔鬼訓練,過去這間公司曾操過《極凍之城》的莎莉賽隆、《捍衛任務》的基努李維。所以當鮑勃奧登科克自願跑去接受特訓時,場面是相當搞笑,「他們大概覺得我頂多撐1個月,或者我會挑最簡單的做,最後讓武打替身幫我打完所有的鏡頭。」

結果鮑勃碰到了一位老師,也就是特技動作界鼎鼎大名的傳奇人物丹尼爾柏恩哈特(Danile Bernhardt),不僅是教他如完成武打動作,也教他很多體能上的訓練,「我對這一段長期的嚴格訓練真的是又愛又恨。丹尼爾柏恩哈特展現出超人的耐性,不斷重複帶領我練習最基本的動作,而且總是會積極地鼓勵我,探試我的體能到底能夠發揮到什麼極限。」

丹尼爾設計的體能訓練看起來不難,但做起來很操,包括10分鐘上坡騎腳踏車,15分鐘蹲馬步甩手訓練,然後才是出拳訓練,這樣在大銀幕上揍人時才會好看。鮑勃說:「我從一開始就知道我想要親自演出片中的高難度特技動作,而且要和好萊塢最頂尖的動作演員演得一樣好,絕對不能靠剪接來掩飾我犯的錯誤,所以我想要盡可能親自演出片中所有的特技動作。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成龍的電影,大家都知道他都是親自上陣演出每一場高難度的特技動作戲份,他完全不用特技替身,也不會使用節奏快速的剪接手法偷步,這就是我從一開始就要達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