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成果全球知】台灣科技防疫登國際期刊 曝鑽石公主號4招追蹤術

台灣疫情趨緩,當初我國用以追蹤鑽石公主號上可能接觸者及感染者的電子追蹤技術,也登上國際期刊,向國際社會分享防疫經驗。圖為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日本港灣。(翻攝NHK World)

台灣疫情趨緩,我國用以追蹤可能接觸者及感染者的電子追蹤技術也登上國際期刊!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健保署長李伯璋、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孟妤、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及副院長陳秀熙等人共同發表的論文,登上最新一期的《醫療網路研究》(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JMIR)國際期刊,將台灣如何以電子追蹤等4大方式,管控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行蹤的經驗,向國際社會分享。

本刊4月8日出刊的報導披露,台灣包括電子圍籬監控系統等科技防疫技術獲至少10國前來取經,使用的並不是精確的GPS定位,而是使用基地台的電信訊號來追蹤可能接觸者;當時報導並提到,這套技術首次被國際關注,便是用在鑽石公主號的接觸者追蹤上,而此次經驗也將被撰寫成研究論文投稿國際期刊。

台灣使用包括電子圍籬監控系統等科技防疫技術,獲得至少10國前來取經,相關經驗也登上國際期刊。(翻攝自網路)

如今,這篇論文已正式在5月5日最新一期的《醫療網路研究》刊出,文章掛名領銜的正是陳其邁。此國際期刊在醫療資訊類的期刊排名是第一名。

這篇名為〈Containing COVID-19 Among 627,386 Persons in Contact With the Diamond Princess Cruise Ship Passengers Who Disembarked in Taiwan: Big Data Analytics〉的論文,揭露了台灣當初面臨鑽石公主號感染危機,是如何透過巴士GPS定位、信用卡交易記錄、監視器,以及最關鍵的手機基地台電信訊號共4種方式來追蹤可能的感染者。

這篇論文,揭露了台灣當初面臨鑽石公主號感染危機,是如何透過巴士GPS定位、信用卡交易記錄、監視器,以及最關鍵的手機基地台電信訊號等4種方式來追蹤可能的感染者。

論文指出,台灣當時經由大數據分析,鑽石公主號可能有62萬7,386名公民接觸到乘客,並迅速針對這些可能接觸者發送簡訊告警,提醒他們作好自主健康管理。研究發現,與普通人群相比,經電子追蹤技術撈出、並經示警的這群鑽石公主號可能接觸者,在追蹤一個多月後,後續出現呼吸道症狀、或罹患肺炎的病例比一般人還少,染疫風險較低。

文中也提到,面臨疫情當前,利用電子追蹤、大數據分析等方式,可以節省人力,有助於降低疫調的成本。這篇作者除了陳其邁領銜掛名,其他作者還包括簡宏偉、李伯璋、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諮議錢世傑、台大公衛學院博士任小萱、台大公衛學院博士許辰陽、健保署組長李純馥、疾管署楊怡婷、陳孟妤、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陳立昇、陳秀熙、詹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