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科技防疫!桃機「Wi-Fi 6」上路 網速大增8倍

桃園機場於2020年3月起即要求旅客入境時須用手機掃瞄QR Code立即讀取防疫資訊。 圖:桃園機場/提供

[新頭殼newtalk] 隨著疫情帶動零接觸應用,桃園機場將全面升級航廈無線網路規格為Wi-Fi 6,連網速率增加8倍,讓科技防疫的速度更快,並且能透過智慧型行動裝置隨時掌控各區域旅客的流量。

桃園機場2020年3月開始要求旅客入境時須用手機掃瞄QR Code立即讀取防疫資訊,並透過手機迅速完成檢疫電子申報,避免紙本填寫與機場工作人員產生接觸,杜絕可能之防疫破口,相關作業在網路環境提升為Wi-Fi 6支援後可更迅速完成。

另外,機場清潔消毒人員在Wi-Fi 6環境下,也可更有效率的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隨時掌控旅客流量及使用洗手間使用狀況,進行清消調度及洗手間衛生用品補充,降低巡查人力負擔,並將人力做更有效率的運用。

機場公司表示,桃園機場的5G環境正由電信業者佈建中,未來在Wi-Fi 6與5G行動網路結合下,可確保高速度、低延遲、高頻寬的高品質連線條件,將可導入更多資訊與通信科技相關智慧應用提高人員工作效率,進而優化旅客滿意度。如透過大數據輔以人流熱力分析等相關管理介面,藉此提供更多元、即時及廣泛的服務,機動調派合適作業能量,提供旅客更優質的服務。

Wi-Fi 6是由Wi-Fi聯盟(Wi-Fi Alliance)於2019年所推出的最新Wi-Fi認證標準,相較5G,Wi-Fi 6屬於行動網路的區域內覆蓋補充,適合人群擁擠如體育館、機場、車站或商圈等區域使用。

因應科技發展趨勢及旅客行動裝置上網需求,桃園機場率先全國所有交通場站,完成航廈無線網路系統設備提升至最新技術Wi-Fi 6規格,佈建超過550顆基地台,全面涵蓋航廈、登機門、停車場等公共區域,完成後有效增大網路承載量,除了讓旅客使用機場無線網路服務將更順暢,機場執行設備管控智能也更便捷。

航廈無線網路規格升級,高速度、低延遲、高頻寬的高品質連線條件可滿足旅客使用行動裝置連網需求。 圖:桃園機場/提供

技術人員實測網路品質,連網手機及行動裝置的傳輸速率可達1.2Gbps以上。 圖:桃園機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