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地圖真有效?南韓防疫機制引爭議 科技巨擘強調「隱私為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對全球帶來嚴重的影響,這也讓蘋果與谷歌兩大科技巨頭攜手合作,宣布推出追蹤新冠病毒的新程式,並強調這項技術不會侵害用戶隱私,這項技術獲德國政府支持,決定採用這項技術追蹤病毒感染,但英國和法國卻拒絕採用這項系統。

兩大巨頭因應疫情首度合作,結合科技優勢協助抗疫。蘋果與谷歌研發的這項新程式,是利用藍芽技術追蹤新冠肺炎接觸史的匿名追蹤技術,在手機安裝追蹤機制後就會依據每位用戶發送一個隨機亂數碼,利用藍芽紀錄曾接觸的所有手機用戶,提供政府機關與疾管單位加強追蹤接觸者的效率與完整度。

雙方都強調,這項技術開發將會建立在保護用戶的隱私政策下使用,雖然可以追蹤接觸用戶,卻無法得知確切的距離、地點和身分。

而在疫情初期也爆發大規模感染的南韓,卻用非常短的時間就讓疫情獲得控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南韓整府採用非常「透明化」的防疫機制,首先,南韓的韓國保健福祉部上,可以查到確診病例的個人資料,此外,南韓政府更透過比對信用卡紀錄、監視器、手機定位等來追蹤民眾足跡,成功將疫情傳染減緩。

但這樣的方式真的適合嗎?有不少專家認為,政府或是科技企業以防疫之名,用科技方式正當掌控民眾的隱私,未來很有可能會成為政府用以追蹤特定人士的手段之一。

新聞照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