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喔~」女版司馬中原!94歲嬤愛說靈異 成漫畫題材

「恐怖喔~」聽到這個經典台詞,台灣老壯世代一定會想到「說鬼專家」司馬中原,但在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楓林社區,有位高齡9旬的阿嬤「張乃阿絨妹」,也喜歡分享自己親身經歷的靈異事件,就像女版的司馬爺爺,引起埔里鎮漫畫家胡少華的注意,特別將她的靈異故事改編成漫畫《阿戎妹》出版,阿嬤收到新作相當開心,也俏皮說道「還想不想聽?我再說一個!」

 

張乃阿絨妹原住埔里鎮合成里大坪頂,16歲那年嫁到仁愛鄉南豐村楓林社區,今年已經94歲,雖然年邁,但思路清晰,對孩提、年輕時曾親自經歷的靈異事件仍記憶猶新,社區每週一、五開辦長照服務,就成了阿嬤的說鬼時間。

胡少華、李瓔真夫婦都喜歡鬼狐神怪傳說,也發掘在地鄉野奇譚。(記者佟振國攝)胡少華、李瓔真夫婦都喜歡鬼狐神怪傳說,也發掘在地鄉野奇譚。(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漫畫家胡少華的妻子李瓔真在社區教長輩藝術創作,也是阿嬤的忠實聽眾,回家分享給同樣是喜歡鬼狐神怪之說的胡少華,像是山神抓人、土地公救子、黑白無常等情節,令他聽得津津有味,也特地上山向阿嬤討教,又多了解不少在地的鄉野奇譚。

胡少華表示,耆老口述的在地鄉野奇談也是社區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文化部也有獎助原創漫畫的計畫,藉此扶植在地漫畫家,特別擇取阿嬤的故事4則再加以改編,獲得文化部的支持,經過近1年的耆老訪談與著手繪圖創作與著色,最近全彩漫畫正式出版,並以阿嬤的名字諧音《阿戎妹》為書名,本週將在楓林社區舉行成果發表會。

胡少華、李瓔真第一時間就把作品送到阿嬤手中,她十分開心,也說只要有人願意聽,她就會講下去。

胡少華表示,埔里鎮內有不少的宗教文化等傳說,目前也著手籌劃與地母信仰相關的漫畫創作,只要有能力會繼續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