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很小女人的 Lulu黃路梓茵不搞笑時~~~

被吳宗憲譽為「新生代最具潛力的女主持人」,LuLu主持資歷七年,節目與活動的主持工作已得心應手,今年更獨挑大樑站上金曲頒獎舞台,成為史上最年輕主持人,為自己事業再添新頁。高壓的工作讓她只能馬力全開,片刻不放鬆,但她說:「工作時我有多緊繃,回家時我就有多懶散。」回到家關上門,放下麥克風,忘掉逼人的Rundown,把自己丟進沙發裡,什麼都不想不做,徹底放空,對行程滿檔的她來說,這就是最棒的時刻。

LuLu從手機找出家裡客廳照片,一張醒目的黃色格紋布沙發,襯著薄荷綠的牆面,她很開心,一切都出自自己的主意。工作結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坐在沙發上,什麼也不做。「因為平常白天太緊湊了,我就東西先放著,放空或看看手機,想想今天要PO哪張照片。」不能躺在床上,因為會立刻睡著。所以沙發才是安全的,這張她親自去IKEA挑選的布沙發,當時完全是因為上面的黃色格紋而買下。「太可愛了。」她讚美自己的眼光。然後為了搭配它,特地將沙發後的牆面漆成薄荷綠。

不是不愛工作,甚至自認有點工作狂,大學時擔任系會長,忙不夠,還熱心參與其他大小事務。現在更不用說,主持工作不斷,她也樂在其中,只是總有需要休息的時候,回家除了可以放鬆,有些不好對外宣洩的情緒,家裡都能收留。出道前曾參加選秀比賽,當時跟大學室友住板橋,在南港錄影,錄影總到半夜兩三點結束,室友都會在家等她,人沒回去,對方就不睡覺。「那次我被淘汰了,就一路哭回家,到家時眼睛很腫,她問我妳在幹嘛,我就說被淘汰了很難過。她就一直聽我講這些有的沒的。」有人分享,至少讓難過程度打了點折扣也好。

Lulu現在也不是變得更堅強,雖然螢幕上看起來總是活潑開朗。「平常白天我是很積極的,但人一定有負能量的時候,如果你一直超正面,那種『每天叫醒我的是夢想』,我會想說,哈囉,你精神狀況還好嗎?太可怕了。」所以即使歷練多年,但去年新節目《聲林之王》開播前收到節目Rundown,她還是哭了。「上頭滿滿的明星要來,台下又有偉忠哥等一些老闆級人物,我要一個人站在台上面對他們,覺得完蛋了,很煩。壓力一大,就在家裡哭了。」

但哭過就好,今年她就以《聲林之王》獲得金鐘獎入圍。現在她的室友其中一個是妹妹,這是兩人各自外出求學、工作,十年後再次同住一個屋簷下。也因此才發現兩個人個性天差地遠,光沙發要不要靠牆都能爭論一番。最後當然付帳的人說了算。有時候回家累癱在客廳,室友就會催促她趕快洗澡。有時她工作時遇到什麼歡樂的橋段,也會全套照搬回家給對方看。「我在外面主持完後覺得很好笑,回家再演一次給他們看。妳們知道今天憲哥很白癡喔,他講了一個什麼東西,演完之後就哈哈大笑。她們說妳不用演完整套吧。等於台上演一遍,回家演一遍,節目播出時又演一遍,我甚至還會再貼一次影片給她們看。她們會說不要傳了,都看過了。」

但那不是工作,是放鬆的方式,即使搬演相同的橋段,不一樣的情境下自有不同感受。無論是自我放空或和室友分享心事,當踏進家門那一刻,她就從備受矚目的工作中解放,享受著一晚平凡女生都該有的輕鬆夜晚,那,才是真的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