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轉過來 想要獲得工作面試機會就來看這篇!

還記得面試第一份工作的時候,覺得有穿西裝或襯衫就很正式,應該可以博得主考官的好感,不過面試時的第一印象還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甚至可能導致你還沒開口應答就先被大扣分!就算專業條件再怎麼好也是枉然。

先來聽聽各行業的主管們怎麼說。

Charliee(時尚公關業)
1時尚度(通常看髮型,有沒有型)
畢竟100元的頭髮跟1000元的真的差很多,願意投資在頭髮上面的人,通常都很注重生活品質跟風格,跟我們這圈子比較搭。但不能染亂七八糟的顏色,那就太過了。
2整潔度(通常看指甲有沒有乾淨修整)
3精神度(氣色不好沒精神的,不行)
後面這兩項跟我們經常要面對的人群有關,辦公關活動時,我們代表的是那個品牌,如果狀態不好,哪怕活動再成功也會給品牌扣分,造成負面印象。而且我們要對客戶提案的時候,也要展現最好的一面,才會讓他們相信我們的專業。

Millais(進口家具產業)
一般人雖然不可能穿得很邋遢去面試,但還是有些白目穿著一定要避免,像是穿涼鞋絕對會被打槍。
1我在面試人時會先看這個人有沒有白目穿著,如果有,表示他連基本觀念都沒有,扣分。
2假設要打領帶就打好,不要領帶很髒、結沒拉緊或打得很小顆,如果搞不定還不如不要打。
3再來髮型很塌、牙齒內有菜渣沒清、鼻毛沒修這些給人感覺不修邊幅的也不行。有些人甚至眼鏡也沒洗乾淨,鏡片霧到我連他眼睛在哪都不知道,這樣的人走進來,我連談的興致都沒了,只想趕緊把人打發掉。

Teri(鐘錶產業)
我首先最在意的會是西裝(紳裝),如果在面試這麼硬的場子,對方默默的低調搭配深色條紋西裝,已經給我留下好印象。
再來,我還會看袖口,如果有用袖扣加50分,如果有鏽自己名字縮寫再加50分。
最後就是氣色,氣色好,神采飛揚的男子已經加分一半,最好是膚色偏黑,感覺是有運動、注重身材保養,這樣的人再搭配面試談吐內容會很有利。

Fabio(鐘錶產業)
我會注意面試者的髮型是否俐落、身上有沒有煙味,再來則是西裝穿得如何、鞋子配得好不好,這不只關乎品牌形象,更因為我們面對的客群是中高階層的人,他們對於個人品味很講究,當然也希望應對的人也是如此。

Wina(餐飲業)
因為服務業和人經常有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所以我們面試人的時候,最在意的:氣色第一,口氣第二,先從視覺上觀察,再來是嗅覺,這兩點如果觀感不好,基本上是不會被錄取的。

對照上面各行業的高層意見,要是能修正過來,至少在起跑點可以比別人更跨前一步,服裝之外,有關儀容部分,我們幫你彙整了16個要點。

氣色差:如果你天生氣色不佳,或者本身是夜貓子,臉色老是看起來發青或慘白或暗沉,甚至掛著大大的黑眼圈,活似幾天幾夜沒睡,給人印象絕對好不了。
Point 1敷片面膜:面試前一晚可以敷一片有保濕效果的面膜,當天建議選擇可以提亮膚色的面膜,這樣保證你面對主考官時整個人看起來容光煥發。
這樣敷更有效!4招敷面膜撇步

Point 2打點好臉色:我們的建議是選擇合你膚色、具有修飾效果而且不會過分厚重的修飾乳來打底,讓膚色變得勻稱,氣色看起來也能比較好,也顯得精神抖擻有活力。現在有推相關產品的品牌都有好幾種色號可以選擇,不清楚自己適合哪種,請鼓起勇氣到專櫃,請他們幫你現場試擦,就能看出效果。
型男粉飾太平有捷徑

Point 3對付青春痘:很多年輕人有青春痘的困擾,不建議面試前胡亂擠,如果不慎造成發炎,只會讓你不平整的臉更雪上加霜,長期治療當然要找皮膚科醫師,若只是為了應付面試短時間救急,不妨考慮同樣有潤色效果的遮瑕產品,尤其是那種含有茶樹殺菌成分的更好,針對局部做重點修飾,至少可以讓痘痘沒那麼礙眼。

Point 4消黑眼圈:整個人看起來沒元氣不討喜,明顯的黑眼圈絕對最大是元兇,相關的修飾品產品不少,我們有影片教學可以讓你看完就上手,請比照辦理。
男人不靠修圖 拍照氣色硬是比別人好 這麼做就對了

Point 5 修眉毛:眉毛雜亂看起來也很不稱頭,想偷懶的可以手刀去專櫃請櫃姐代勞;想自己動手的,我們也有教學影片讓你跟著做,不過切記這件事務必在前一天做,以免當天皮膚有紅腫情況不美觀。
英挺眉型這樣打造就對了

Point 6 刮鬍/修鬍:不修邊幅絕對是參加面試者的大忌,尤其是鬍子要嘛刮乾淨,要嘛修整齊,如果手殘不慎刮出小傷口,也記得有助快速消腫退紅的鬍後產品幫助鎮定,並搽上一層薄薄遮瑕乳,才不會被看破手腳。
老是覺得鬍子刮不乾淨?那是因為你沒用對方法!

壞口氣:你的口臭不管成因是來自口腔清潔沒做好、有蛀牙、牙周病或者有抽菸習慣,甚至是有其他腸胃道方面的問題,面試前一定要處理。
Point 7消除口臭:面試前你能做的,就是閃進廁所刷個牙,如果覺得太麻煩,就請利用小瓶裝漱口水讓口氣快速變清新。

Point8菜渣記得清:進門前也要檢查牙縫有沒有菜渣,省得一開口就露餡,準備小鏡子和牙線、牙間刷把不該在牙齒上的東西通通清乾淨,以免平白被扣印象分數。

氣味:不管有沒有噴香水的習慣,身上有煙味或臭味絕對會被主考官打大叉。
Point 9消除煙味:有抽菸習慣的人,要嘛就是面試當天忍住不抽,要嘛就是善用可以消除煙味的衣物噴霧,在進門前全身上下連頭髮都噴噴,絕對有幫助。

Point 10把汗擦乾:如果你本身汗量比較大(面試期正值炎夏),出門前要記得用止汗劑或明礬,最好再隨身帶包濕紙巾,面試前先擦拭額頭、脖子、腋下,這樣胳肢窩不會濕淋淋,也可避免汗臭傳出(襯衫裡面也可套件吸汗的背心,以免背後也因流汗一片濕)。

Point 11臭腳閃邊:如果你腳汗/腳臭嚴重,出門前記得鞋子先噴有抗菌除臭效果的噴霧,另外最好多準備一雙乾淨襪子替換,有助降低臭味逸散。

香水:說到噴香水,讓自己聞起來活像夜店咖那種濃郁嗆鼻的香調拜託千萬別用,以免面試官覺得你是玩咖無心工作。

Point 12選對香水:不管你去面試哪種行業,無論我們覺得可以展現年輕活力的柑橘調很萬用,如果你應徵的是需要較精細的工作項目,像銀行員、會計,較沉穩的木質調會是相對安全的選擇,也能提升面試官的信賴度,至於濃度的調控則以淡雅為宜,要是怕自己下手過重惹人厭,選擇固體香膏最保險。
男人噴香水怎樣才加分?女人關於香水濃度的真心話大調查
香水除了身上也能噴衣服 但你知道怎麼噴最恰當嗎?

髮型:不要因為自己菜,就覺得維持青澀保守的髮型就可以了,這其實只會透露你的不夠成熟、自信。
Point13頭髮要型:頭髮俐落有型最重要,適度抓點造型品是一定要的,但不要刻意作怪劍走偏鋒,或染五顏六色,這些主考官肯定都不會欣賞。

Point 14型要Hold住:更重要的是一點是,你的髮型最好能維持剛剪完一周時的模樣,才不會顯得太拙太呆,也不會長太長以致髮型走鐘,破壞整體形象。
剪髮後 短髮男一個月內該如何保持髮型如新?這樣做就對了

儀容管理:鬍子刮乾淨或修剪整齊是基本盤,前面已經提醒過一次。不過還有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但會讓主考官產生惡感,或引發你不愛乾淨、衛生習慣不好的聯想。

Point15鼻毛要修剪:拜託,出門前一定要檢查再檢查,否則面試時,主考官注意焦點可能全集中在你的鼻毛上,而無暇顧及和你的談話內容。

Point16手指甲修整潔:指甲過長絕對不OK,更別說有些人還習慣小指留得特別長,有咬指甲習慣更不可取,所以務必在面試前打理好,修剪整齊,讓整個人保持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