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開戰】台灣大成為「5G乾淨網路」孤兒 關鍵原因曝光

美國國務院公布「5G乾淨網路」名單,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並列榜中,電信三雄獨漏台灣大哥大。

台灣5G開打如火如荼,美國國務院公布「5G乾淨網路(5G Clean Networks)」,意外暴露電信三雄檯面下的廝殺過程,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早從今年第1季布建5G設備,搶下美國政府背書認可,唯獨台灣大哥大遲至6月才選定供應商,這回急滅火籲國人放心。

美中兩國戰火燒向5G市場,美國國務院委託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調查全球電信設備,羅列24家「5G乾淨網路」名單,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並列榜中,電信三雄獨漏台灣大哥大。

「Nokia提供5G設備,並由Juniper提供傳輸設備。」台灣大哥大澄清,該榜訊息早於4月底發布,但6月甫完成5G設備採購程序,重申5G設備採購未使用中國廠商製品。美國在台協會(AIT)出面緩頰,台灣大哥大應該是內部程序尚未完成,導致未列入名單。

據悉,美國國務院於4月底宣布,凡進入美國外交機構的5G網路必須為「乾淨網路」。也就是說,所有網路通訊不能採用非信賴、非認可的廠商,譬如中國華為、中興通訊,都在嚴格管控範圍。

不過這份名單也讓電信三雄5G角力戰端上檯面,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於今年初積極部署,中華電信3月斥資73.85億元向Ericsson、Nokia採購首批5G行動寬頻設備,遠傳電信沿用Ericsson設備建置5G行動網路,台灣大哥大則在6月30日開台前夕,敲定由Nokia獲選為5G網路設備獨家供應商。

台灣大哥大迎戰5G市場,大動作搶與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同日開台,資費又祭出誘人方案搶客,這回卻因設備採購未入「5G乾淨網路」行列,外界持續關注電信三雄這場5G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