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高行健資料中心開幕 盼成文學研究重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捐贈臺師大593件珍貴文獻,臺師大特別為其設置資料中心,今天(25日)正式啟用並對外開放,希望未來能成為華語地區高行健文學的研究重地。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捐贈593件珍貴資料,交由臺師大在圖書館內成立高行健資料中心,資料包括高行健早期的筆記手稿、歷年來各種作品演出文獻,另有中文書58件、外文書122件、錄影帶53卷、DVD光碟15件、海報64件、樂譜3件、版畫12件、雜誌小冊49件,其中16個面具是拍攝電影詩《美的葬禮》時使用的道具,非常珍貴。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表示,法國馬賽、香港都設有高行健資料中心,臺師大也能成立,令人高興,他感謝高行健教授在大病初癒,疫情嚴峻之際,仍費心整理並提供這麼多珍貴的資料給臺師大。他也希望資料中心未來能成為高行健研究的主要單位,發揚高行健的成就與精神,並能持續與法國等其他國家交流,彰顯臺灣在文學上的成就。

因為疫情無法來臺的高行健教授,特別以錄音方式感謝臺灣,他細數與臺灣的在文學、戲劇上面的緣分,也稱臺灣是他的故鄉,對於臺灣成立他的資料中心,以推動他的各方面研究,由衷感謝與感動。

高行健也說,臺灣在瘟疫蔓延之際,受害最輕,屹立於世,他指出希臘與臺灣在地域及人口相信,希臘能孕育西方文明,他期許臺灣也可作為東方文藝復興之地。

除了高行健資料中心啟用外,臺師大也特別舉辦高行健畫冊《靈山行》新書發表會與特展,書中收錄當年高行健長途跋涉中國大陸8個省7個自然保護區所拍攝的100幅攝影作品,及其1979年到2015年創作的40幅畫作,是高行健創作文學巨作《靈山》的靈感來源。特展則除了《靈山行》的作品外,也首次展出高行健致贈臺師大的畫作《沉思者》及11幅限量版畫。

臺師大表示,高行健資料中心將會持續進行資料數位化,並對外開放,提供更多人進行高行健創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