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多安:若獲和平獎將拒接受 諾貝爾文學獎惹議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今天表示,如果要頒諾貝爾和平獎給他,他也不會接受。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引發爭議,土耳其已宣布對頒獎典禮進行抵制。

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在安卡拉舉行的國際人權日活動中作以上表示,原因在於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

彼得‧漢德克被認為是已故塞爾維亞強人、「巴爾幹屠夫」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仰慕者。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漢德克 政治立場備受爭議

厄多安強調,土耳其不參與諾貝爾獎活動。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引述他說,「頒獎給這種凶手跟共謀對人進行壓迫沒有兩樣」。他形容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政治與意識形態掛帥,強調如果有一天要頒諾貝爾和平獎給他,他將拒絕接受。

彼得‧漢德克曾對米洛塞維奇表達支持並且出席他的喪禮。米洛塞維奇於2006年在違反人道罪受審期間死亡。

彼得‧漢德克得獎的決定使瑞典學院成為眾矢之的,土耳其昨天宣布加入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的行列,對諾貝爾獎頒獎典禮進行抵制,以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