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文言文占比高 國學考題少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2日登場,為配合防疫,試務人員在入口為考生噴灑酒精消毒。(郭吉銓攝)

國文教師評論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部分,創下5年最難,有指考化的趨勢,出題不為跨域而跨域,回歸文學與素養,並扣合新課綱「探究與實作」的研究精神,耐心答題很重要,因為文言文占比多,鑑別度為近年最佳。不過考生認為不難,但蠻意外沒有新冠肺炎、萊豬等時事題。

板橋高中教師官廷森表示,今年考題中規中矩,又隱含新穎的命題導向,在素養跨域與傳統素材間取得平衡,擺脫往年為求素養而過度跨域的缺點,並聚焦文史領域,無論是女性詞人、文學批評,還是原住民文學,都讓國文考題素材回歸文學,鑑別度較去年提升。

華僑高中教師王瑜涓認為,整份考題維持在1萬2千字左右,題組題維持在考題題數的一半,課內素材使用的題數約10題左右,課內文義部分減少,而以語文素養、批判性思考為主,扣合新課綱「探究與實作」的研究精神。

成功高中教師李仁展表示,今年作家光譜比往年更大,前輩作家如朱光潛、余光中、尉天驄、簡政珍,中生代如紀大偉、徐國能,到近年台北文學獎得主游以德、客籍作家葉國居、旅美作家嚴歌苓、國外的紀伯倫等。另外今年文言比例提高到55%,但傳統國學考題減少,以《孟子》、《四書》箋解的比較考閱讀理解,經部與子部取材較少。

台南一中考生王胤勛說,今年國文試卷只有11頁,往年為13頁,輕鬆不少;文言文題目雖多但篇幅短,整體不算難;原本最害怕的國學常識一題都沒有,且也沒有新冠肺炎、萊豬等時事題,蠻意外的。

南一中考生陳振輝表示,今年新詩題型偏多,但仔細閱讀,重組後就能判讀答案,難度不高。閱讀測驗有1題提到族群認同、族語認證,有趣也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