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 波蘭和奧地利作家獲殊榮

瑞典學院今天宣布,波蘭作家奧爾嘉.朵卡萩獲得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2019年文學獎則由奧地利小說家彼得.漢德克拿下。瑞典學院去年因捲入性騷醜聞而延後頒發文學獎。

法新社報導,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被視為當代最有才華的波蘭小說家,她的獲獎原因是「敘事想像具有包羅萬象的激情,象徵一種跨越疆界的生活形式」。

奧爾嘉.朵卡萩的著作述說這個永不停息的繽紛世界,且書中角色性格交織互錯,使用的語言既精準又充滿詩意。

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表示,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獲獎,原因是「作品具影響力和語言獨創性,探索了人類經驗的邊陲和獨特性」。

彼得.漢德克「已經把自己確立為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充滿探索新事物的強烈慾望,並探尋新的文學表達方式,藉此讓他的探索發現栩栩如生。

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左)及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右)分別獲得2018年、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圖取自twitter.com/NobelPrize)

兩人今天同獲文學獎殊榮,可分別把價值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809萬)的支票帶回家。

奧爾嘉.朵卡萩成為1901年來第116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同時也是第15名獲得這項殊榮的女性。

路透社報導,76歲的彼得.漢德克著有大量作品,包含小說、散文、戲劇作品,並以身為1987年電影「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的共同編劇而聞名。這部電影廣受好評。

57歲的奧爾嘉.朵卡萩在1993年發表第一本小說前,曾於大學時期接受心理學培訓。

往後她穩定產出各式各樣的作品,去年更以小說「飛翔」(Flights,暫譯)贏得著名的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她也是首位贏得這個獎項的波蘭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