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芳加持!《夜車》 入圍全球最大短片影展「唯一台灣動畫」

《夜車》。(圖/好威映象提供)

記者許瑞麟/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的短片影展之一,有「短片坎城影展」之稱的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Clermont-Ferrand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公布片單,由導演謝文明執導、甫於本屆金馬獎拿下最佳動畫短片的《夜車》,一舉入圍實驗片競賽單元,是全球26部入圍作品中唯一一部台灣動畫。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將於2021年1月29日至2月6日線上舉辦,上回在實驗片競賽拿下最佳影片的台灣電影是導演黃邦銓的《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之後也順利拿下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期望《夜車》也能再替台灣奪下最高榮譽。

陳淑芳為本片配音。(圖/好威映象提供)

本片片長20分鐘,故事描述一輛在月夜裡開在濱海公路的末班車上,一名貴婦乘客驚聲尖叫她珍貴的珍珠項鍊被偷,抓賊之際又撞上一對獼猴母子,牽扯出車上群眾的荒謬私刑與背後隱藏的秘密,更邀來金馬影后陳淑芳獻聲配音加持,預計明年登上台灣大銀幕。

多年來堅持在動畫創作的導演謝文明,曾以短片《肉蛾天》入圍2008年釜山影展,《禮物》入圍2012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日舞影展,兩部作品皆獲聖地牙哥亞洲影展最佳動畫片。2019年更參與製作楊凡導演的動畫長片《繼園臺七號》,此片也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在台灣製作動畫長片異常艱辛,謝文明可以說是備受矚目,可望在未來替台灣動畫交出漂亮成績單的耀眼新秀。

《夜車》先前已獲得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圖/好威映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