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阿嬤」陳淑芳好熱心 自掏腰包搭高鐵跑宣傳

資深女演員陳淑芳以《孤味》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片中她演唱的歌曲也入圍電影歌曲。(威視提供)

資深女演員陳淑芳從《孤味》短片到電影都扮演著靈魂人物,無論戲裡、戲外,她都投入很深。尤其在短片階段,陳淑芳還主動幫忙導演許承傑宣傳、配合巡迴放映,讓許承傑感動又感激。

《孤味》短片是許承傑紐約大學研究所的畢業作品,改編自他外婆的故事,當初他找片中飾演的阿嬤演員,是透過選角指導看到一張陳淑芳的劇照,「那時我覺得淑芳阿姨的神情跟我外婆有點像,但等我們見面後發現,她跟我外婆是完全不一樣的人。我外婆個性比較嚴肅;淑芳阿姨非常熱情可愛,而且眼睛很亮,看著她不會覺得畏懼,有種可以跟她講很多事情的眼神。」

許承傑說,「拍攝短片時,劇組編制很小、很克難,在台南拍片10天,淑芳阿姨也跟我們一樣住很差的飯店,每天跟我們這樣子過。她演戲超過60年,在現場她對鏡頭或一些調度,都比我們熟悉太多。但那時她演學生短片,還是很願意去了解我們的拍攝工作,會一直問『為什麼要這樣拍?』」

2017年春天,《孤味》短片透過群眾募資籌到後製與上映巡演費用,影片完成後,許承傑也拜託女主角陳淑芳一起宣傳。「淑芳阿姨非常熱心,很關心這部短片。她還帶我和網路募資平台的人去台南一家地方電台,因為阿姨以前在那家電台賣過面膜,我們就一起上節目宣傳。」

導演許承傑(左)對於資深女演員陳淑芳(右)讚賞有加。(威視提供)

《孤味》短片在2017年夏天於台灣北中南各地放映,許承傑親自出席,陳淑芳也盡力配合。許承傑還記得,「淑芳阿姨那時正在拍電視劇,工作很辛苦,但她有時拍到早上8點收工,就跳上高鐵跟我一起南下參加短片的映後,下午她再自己回台北,連交通費都不願意讓我出,都自掏腰包。」

許承傑表示,「有短片的經驗後,電影《孤味》也是以淑芳阿姨所演的秀英這個角色的步調跟節奏,完成整個故事。她今年以《親愛的房客》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更以《孤味》入圍女主角、連她唱歌的歌曲都入圍電影歌曲,真的很為她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