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秘密竊至境外以中國為最 法務部與企業共推短片宣導保護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營業秘密犯罪偵辦有其困難,但檢調仍有辦法追溯。(歐陽夢萍 攝)

法務部今天(3日)舉辦營業秘密保護宣導短片的首映,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指出,在近年偵辦的141件營業秘密案件中,有51件被竊取到境外,其中48件被竊取到中國大陸,已成國安議題。法務部長蔡清祥也指出,洩漏營業秘密不僅影響競爭力,甚至影響國家安全,因此希望業者和政府共同努力,維持台灣的經濟命脈。

法務部與15家廠商組成的台灣營業秘密促進協會合作,在3日共同舉辦宣導短片「不能偷的秘密」首映,藉由實際發生且判決確定的案例,由當事人現身說法,宣導營業秘密的保護。

出席的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指出,站在第一線的調查局近年已偵辦141件營業秘密相關案件,有51件是竊取到境外,其中又以竊取到中國大陸48件最多,有33件受害的是上市公司,可見目前營業祕密已成為國安議題,因此調查局一定會全力配合檢察機關及業界,共同打擊相關犯罪。

呂文忠坦言偵辦營業祕密案件有其困難度,業界有許多顧忌,往往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此調查局積極與業者溝通,協助解決問題。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表示,由於犯罪手法的改變,增加偵辦的難度,但檢調單位仍有辦法追溯,他也呼籲業者共同努力提升自我防衛及證據保全的能力。蔡清祥:『(原音)在台灣成立個人工作室,繼續在竊取公司的秘密,然後把這些發展或是成果再送到中國的公司去,增加了我們很多偵辦的困難,包括他支付的酬勞是在國外的帳戶,但是我們承辦的檢察、調查單位還是有辦法去追溯。』

蔡清祥表示,高科技是台灣生存發展的重要命脈,一旦洩漏,不僅對企業造成很大的損失、傷害國家競爭力,甚至可能影響到國家安全。他希望企業能將這支宣導短片作為員工教育的素材,讓所有員工認知到營業秘密的重要,千萬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