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學爆發成長 中華電信看準趨勢搶商機

根據了解,網路文學IP市場在過去10年呈爆發性成長,以中國大陸為例,40家主要網路文學網站提供多達1,400萬部文學作品,每日平均更新內容多達1.5億字,市場規模達90億元,更不用說後續影視化、遊戲化等高達千億元的驚人產值。

而台灣暢銷書多為翻譯文學,加上中國大陸IP文學結合影視的衝擊上,讓台灣新世代作家缺乏表現舞台與長期宣傳管道,以致於本土作家正處於一個嚴重世代斷層。因此台灣大近日宣布,旗下myBoo服務率先與隸屬鏡傳媒集團的「鏡文學」緊密合作。期望透過媒體與電信行銷資源的結合,可以共同扶植台灣優秀文學創作人才,打造專屬台灣作家的孵育加速器,進一步活絡台灣整體數位閱讀產業。

「鏡文學」提供一個開發、授權、製作一條龍的內容平台,目前累積簽約IP已超過2,500部、作者近600位、網站刊登作品超過1萬部。myBook與鏡文學合作的第一波《我們不能是朋友》限定活動,6/30前只要開啟myBook APP 輸入兌換序號「love」,就能免費獲得人氣作家、偶像劇編劇─阿亞梅最新作品《我們不能是朋友》原著電子書。

中華電信在過去也在電子書領域不遺餘力,其「Hami書城」內容包羅萬象,應有盡有,最受青睞的「月讀包」擁有近6000本電子書刊與書籍,包括自由、中時、聯合、工商等6家主要報紙,商業週刊、今周刊、鏡週刊、哈佛商業評論、美麗佳人等橫跨商業、管理、旅遊、時尚各領域的熱門雜誌。

看準國際賽事熱潮能夠帶動行動娛樂需求,中華電信表示為滿足廣大的NBA球迷,「Hami書城」特別於即日起至6月15日總決賽期間,於「月讀包」推出金州勇士隊與當家球星Curry的NBA熱門電子書免費下載,而「Hami Video」也提供精彩的決賽直播,邀全民一起熱血瘋NBA。

此外,亞馬遜 Kindle 繁中電子書也於最近正式開賣了,而且一併支援繁中自助出版服務,且據了解目前共有2萬4千多本繁中電子書籍,基本上都比紙本書籍還要便宜許多。不過需要留意的是,在亞馬遜購買電子書需要外幣交易手續費,愛「閱」者還是要精打細算一下才不會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