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茶飲戰 泡茶SOP對上咖啡史 英美搞笑互嗆

今年5月1名美國女性透過社群平台,貼出一段泡茶影片後,旋即挑起「跨大西洋戰爭」。有悠久飲茶歷史的英國,其駐美大使皮爾斯,在推特張貼英軍泡茶影片,向美軍傳授「泡茶標準作業程序」後,五角大廈6日發表幽默新聞稿,感謝英軍熱情指導,並趁機宣揚美軍喝咖啡的傳統。

網路化名為jchelle36的美國女性,5月在推特與抖音等平台上,發表了一段泡茶的短片,其中以微波爐加熱沖泡用的水、及添加糖、牛奶(奶精)的方式,都讓將泡茶視為重要文化與歷史的英國人「看不下去」,因此皮爾斯,以及英國陸、海、空等軍種紛紛貼出正統英式茶飲沖泡的影片「以正視聽」。

面對傳統盟友「悉心指導」,五角大廈6日感謝英軍弟兄「熱心」,但這些指導「可能沒那麼必要」,因為美國大兵更熱愛咖啡,文內並介紹美軍咖啡製造過程、與自南北戰爭以降的咖啡史,讓這場爭論更加有趣。

新聞稿強調,美軍致力向麾下官兵提供咖啡,所有基地與單位都能輕易喝到符合個人喜好的沖泡飲品,前線作戰官兵配給的口糧中也有即溶咖啡,搭配無焰加熱器更能使咖啡立刻「熱到能燙嘴」,但在緊急狀態下,只要用冷水搖一搖就能飲用。

新聞稿還回顧從南北戰爭起,美軍就以咖啡提振士氣,曾在槍林彈雨中穿梭,向同袍提供咖啡的麥金利,更因此開展從政之路,在1896年成為美國總統;此外,沖泡咖啡手續不像泡茶一般繁瑣,在伊拉克戰爭期間,一群美軍獲得一袋星巴克咖啡豆的補給後,隨即自巴格達機場內「解放」了個大鍋子,並利用手邊武器將咖啡豆搗碎後投入鍋中烹煮,即刻享用一鍋濃烈芳香。

皮爾斯請來英軍拍攝「泡茶SOP」影片,且開宗明義表示「不需用到微波爐」。(截自皮爾斯推特影片)

英軍戰車內可以沒有彈藥,但不能沒有泡茶用的茶壺。(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駐外美軍舉起「馬克杯中的咖啡就像是擁抱」的標語,感謝民間捐輸咖啡豆。(取自DVIDS網站)

美軍致力向麾下官兵提供咖啡,圖為伙房內烹煮、分裝咖啡、準備發送至各單位。(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