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屍報》飄靈異 值夜停屍間逃脫無門

巴拉圭驚悚片《現屍報》(Morgue)以低成本拍攝而成,大玩停屍間密室逃脫,意外在巴拉圭爆紅。該片在當地上映時,蟬聯2周票房冠軍,口碑爆棚轟動南美洲,更熱映持續2個月,超過5萬5000人次到戲院甘願被嚇,該片更打敗當地同檔期由名導盧貝松(Luc Besson)執導的《安娜》和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從前,有個好萊塢》。

飾演保全的帕布羅馬丁內斯第一次演戲就獨挑大梁演男主角。(可樂電影提供)

《現屍報》由新銳導演雨果卡多佐(Hugo Cardozo)改編真實經歷,自編自製自導,故事主要描述窮困又常被女友瞧不起的迪果,好不容易接獲新老闆電話,被派往醫院擔任夜間保全工作,值班首日感覺醫院不太對勁,巡邏後更發現停屍間竟有具屍體不翼而飛。屋漏偏逢連夜雨,意外被反鎖在停屍間內,莫名捲入靈異事件,想盡辦法逃出醫院。

劇組人員不寒而慄

導演雨果卡多佐透露劇組只有20人,他們歷時11個月,花費將近6萬5000美元(逾195萬元台幣)就完成了《現屍報》。片中擔任關鍵角色保全的帕布羅馬丁內斯(Pablo Martinez)第一次演戲就躍上大銀幕扛男主角,導演透露當初在100多人的演出之中相中帕布羅,「即使他是沒有拍攝經驗的年輕人,但表現沒讓我失望,他捕捉到獨特的演出,交出了令人折服的恐懼姿態,相當有張力。」另一位首次演出的弗朗西斯科艾亞拉(Francisco Ayala),現實生活則真的是一位保全。

對導演雨果來說,製作《現屍報》最可怕的是在四面都是牆壁的停屍間拍攝,環境不但幽閉,事實上醫院的停屍間仍正常運作中,所以讓劇組人員不寒而慄。雨果回憶說道:「當時我們拍一拍,突然聽見死者家屬因為傷心欲絕,而傳來陣陣淒厲的哭聲,讓我不得不暫停拍攝,但同一時間又感到相當掙扎,因為我們拍攝時,的確想營造一個真正的停屍間環境。」

4月30日在台上映

《現屍報》具有拉美風情的陰暗場景、詭譎多變的配樂音效,搭配神出鬼沒的駭人屍體,宛如拉美版《屍戰朝鮮》陷入奔走活屍的惡夢輪迴。密室緊繃直逼《厄夜追緝令》,詭屍亂竄更勝《屍物招領》,是喜愛密室驚悚的觀眾挑戰首選。《現屍報》4月30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