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森談/王信輝/《緝魂》—東方靈異+西方科幻,成功的「東方式科幻情調」

文/東森新聞資深記者/王信輝

年輕一代導演程偉豪,在《紅衣小女孩》、《目擊者》等叫好叫座的電影後,再度以驚悚懸疑犯罪類型繳出驚艷之作,《緝魂》企圖更上一層,把東方式的巫術、靈異、宗教,融合西方式的科幻、技術,非但沒有扞格,而能言之成理自成一格。劇情起伏轉折,人物各有動機,不論情節和角色的發展,都是圍繞核心主旨,愛和執念。

片中年代設定在近未來的2032年,位於台北市近郊一處獨棟別墅,某個深夜身患重病的富豪主人(古斌飾演,一家大型生技公司董事長)遭人殺害死於非命,情殺?財殺?仇殺?嫌犯真的是富豪和已死亡元配(張柏嘉飾演)所生的兒子(林暉閔飾演)?但第二任年輕妻子(孫安可飾演)似乎隱隱然未能完全脫離嫌疑,再牽扯出介紹孫安可從大陸來台嫁給古斌的執行長(李銘順飾演,和古斌共同創業生技公司),好像背後也有盤算。一樁命案,導演有條不紊的丟給觀眾一個接一個可疑之處和嫌疑之人 ,警察訊問管家張媽(呂雪鳳飾演)和孫安可,兩人所言除了建立劇中人物關係,是否屬實,不只讓觀眾存疑外,也將觀眾導向編導設定的命案原因和動機,此時巫術、靈異、走火入魔樣態,在劇情發展媒介上,占有重要地位,這也是電影前半部的主要輪廓。

《緝魂》情節和角色的發展,都是圍繞核心主旨,愛和執念。(圖/翻攝自緝魂 The Soul 臉書)

電影下半段隨著情節一次次的轉折,整個案情進入另一個階段,先進RNA技術扮演重要角色,對偵辦的檢察官(張震飾演)和刑警(張鈞甯)夫妻兩人,一人癌症一人剛懷孕,在生死掙扎和公私灰色地帶,有更多人性的糾葛和試煉。

電影下半段隨著情節一次次的轉折,整個案情進入另一個階段。(圖/翻攝自緝魂 The Soul 臉書)

就犯罪類型片來講,最重要的是劇情的推展,和意料之外的翻轉,而推展和翻轉首重動機合理性,《緝魂》在這方面相當成功,足見編導在劇本和角色塑造上,經過縝密的設計和思考,下過一番功夫。在情節接連突破發展中,都有合理化動機,不過李銘順的自白,稍嫌來的太直白,點破不少關鍵節點,或許只能解釋,因為電影的核心主旨,愛和執念的關係,所以勇敢面對。

《緝魂》裡演員整體表現,不論戲份多寡相當精彩。(圖/翻攝自緝魂 The Soul 臉書)

2032年的近未來時間設定,就是為了現實上RNA技術發展,既然是2032年,導演就運用科幻感視覺,來架構電影上的一些場景,大樓外牆的巨型投射銀幕,整體稍濁的冷灰色調,這無異是取自賽博龐克(Cyberpunk)經典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氛圍塑造,程偉豪把東方靈異元素,巧妙結合西方科技實踐,毫無違和而成一家之言,前有2002年上映的《雙瞳》 (Double Vision),今有更上一層的《緝魂》。

劇中出現幾次的台詞「以魂易魂」,在靈異神秘的電影前半段,形容的非常貼切,在後半部生醫科技戲份加重下 ,「以魂易魂」仍然完全命中表達精神,的確顯現編導功力。電影開頭的「娑婆世界」字卡,寫著人間八苦,是為接下來的故事提綱挈領,這個表現方式和電影《無間道》開頭的無間地獄經文字卡,手法相同,不知是程偉豪向《無間道》的致敬,或是英雄所見略同。

《緝魂》裡演員整體表現,不論戲份多寡相當精彩,張鈞甯、李銘順都有水準演出,最驚豔的是張震,不但為戲激瘦十二公斤,拖著癌症身軀辦案,為使命、為愛、在是非灰色地帶的抉擇,在癌症折磨下還能保持推理邏輯,做出最後一搏,全片氣場強大。飾演富豪第二任年輕太太的孫安可,在所謂以魂易魂中分飾多角,角色切換間掌握度極佳,未來性看好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