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盃的科技廣告:亞馬遜搞笑、Google 溫馨,但最經典還是蘋果

美國時間 2 月 2 日,2020 年超級盃開打,堪薩斯城酋長隊在局面不利的情況下,逆轉舊金山 49 人隊奪冠。


除了比賽,每年超級盃電視廣告也是極有熱度的話題。擁有 2020 年超級盃轉播權的福斯電視網在 2019 年 11 月時就宣布,77 支廣告全部售罄,是近 9 年來最快。廣告每支 30 秒價值 560 萬美元。

科技公司是超級盃廣告的常客,如亞馬遜已連續 5 年,在超級盃幫自家智慧語音助理 Alexa 打廣告。

延續搞笑無厘頭風格的亞馬遜
今年亞馬遜的超級盃廣告依然走搞笑風格,主題是「沒有 Alexa 的日子」。

廣告一開始,名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和伴侶準備出門,艾倫用語音指令叫 Alexa 降低空調溫度,呈現非常現代的智慧家居場景。

但艾倫提問:「有 Alexa 之前,大家是怎麼做的?」引出各時代名字和 Alexa 類似的人如何完成工作。如家庭場景,男女主人圍在壁爐旁,女主人叫僕人 Alessa 把溫度調低 2 度,Alessa 直接從壁爐拿出一塊燃燒的木頭砸破窗戶。

這些滑稽場景背後,是 Alexa 幫現代人類解決許多問題的概念。雖然亞馬遜超級盃廣告每年主角都是 Alexa,但概念都有微妙變化。

2019 年亞馬遜超級盃廣告,概念是「無處不在的 Alexa」,依然用搞笑手法表現,將 Alexa 植入一些非常奇葩的裝置,如智慧牙刷,用戶叫牙刷播放電台時,聲音會被嘴擋住。又如智慧項圈,狗狗叫兩聲就能自動下單狗糧。

2018 年亞馬遜超級盃廣告突出聲音元素。Alexa 失去了聲音,工作人員不得不找明星代替 Alexa 來回答用戶提問。然而,明星的回答太具個人特色且充滿負能量,讓用戶難以接受。

Google Home 在 2017 年超級盃廣告的語音指令「OK,Google」,大量喚醒用戶家中 Google Home 裝置。2018 年超級盃,亞馬遜吸取經驗,特地把「Alexa」這句喚醒指令降低 3,000~6,000Hz,讓 Alexa 裝置能區分真實用戶指令和廣告聲音。

而 2016 年,智慧音箱產業還處於市場教育期,Alexa 的超級盃廣告側重展示功能,如播放音樂、控制其他裝置和知識問答。

走溫馨路線的 Google
Google 也是最近幾年超級盃廣告的常客,且一直走溫馨科技路線。

2020 年,Google 基於某員工的祖父和已故妻子洛蕾塔(Loretta)的真實故事,投放一則超催淚的廣告。

廣告以老人和智慧語音助理 Google Assistant 的對話展開:「展示我和洛蕾塔的照片」、「記住洛蕾塔不喜歡我的鬍子」、「播放我們最愛的電影」……

老人每發一次指令,Google Assistant 都能準確回答。且經過老人長期使用(訓練)後,Google Assistant 幫老人記住許多和妻子生活的點滴。

2019 年 Google 超級盃廣告以 Google 翻譯文字為切入點:每天有超過 1 千億文字被翻譯,包括食物、友誼、信仰、恐懼,但每天翻譯最多的單字,還是 「你好嗎」、「謝謝」和「我愛你」。

重溫蘋果經典超級盃廣告「1984」
2020 年,蘋果也在超級盃推出以 Apple Arcade 為主題的廣告。Apple Arcade 是遊戲雲端訂閱服務,每月支付 4.99 美元,就可玩超過 100 款遊戲。

蘋果雖然不會每年都在超級盃買廣告,但如果說到超級盃史上最經典的廣告,那肯定少不了蘋果的《1984》。

1983 年,IBM 個人電腦業務快速崛起,兩年就超過 26% 市占率,讓將在 1984 年 1 月發表的麥金塔(Macintosh)倍感壓力。

1983 年春天開始,賈伯斯就委托名為 Chiat/Day 的廣告公司製作一支 60 秒廣告,看上去很像科幻電影。拿著大錘的年輕女子,被奧威爾式思想警察追捕,當老大哥在大螢幕講話時,女子用大錘砸向螢幕,老大哥的影像消失。

1984 年第 18 屆超級盃,這支廣告在第三節比賽播出,超過 9,600 萬人看到這支廣告。最後老大哥消失時,旁白說:「1 月 24 日,蘋果電腦公司將推出 Mac 電腦。你將明白為什麼 1984 不會變成《1984》。」

《賈伯斯傳》如此說明這支廣告的影響力:當天晚上,美國三大電視網和 50 個地方電視台都播放關於廣告的新聞,在前 YouTube 時代獲得前所未有的病毒式旺盛生命力。這支廣告最終被《電視指南》(TV Guide)和《廣告時代》(Advertising Age)評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商業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