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電影 鏡頭下描繪的小說家與詩人

寫作是孤獨的戰場?如何成就一個用稿紙糊起來的家?睽違五年的「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電影,即將在今年推出第三系列。

本次共拍攝五部片、七位作家的精彩故事和作品影響力,包含:文學朱家上集朱西甯、劉慕沙《願未央》、文學朱家下集朱天文、朱天心《我記得》、七等生《削瘦的靈魂》、吳晟《甜蜜的負荷》、楊澤《新寶島曼波》,都將於今年陸續在戲院與觀眾見面。

鏡頭下描繪的小說家與詩人,不但實踐了持續創作的精神,也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後繼者,豐富台灣文學樣貌與讀者的心。

文學朱家上集《願未央》由朱天文首次執導演筒,既是作家、編劇,也是台灣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的她,以女兒的角度出發,追溯上一代家族的歷史根源和變遷,藉由父母往來互動的情書日記,展現一代文學家庭如何面對時代的珍貴紀錄。

2020下半年計劃上映的影片,則是紀錄小說家七等生的《削瘦的靈魂》,與分別拍攝兩位詩人創作身影的吳晟《甜蜜的負荷》和楊澤《新寶島曼波》,預計分別在夏秋冬三季面世。

其中,《削瘦的靈魂》以多本七等生的作品為座標,解密這位台灣當代最受爭議小說家的童年成長、挫折窮困、愛人子女和寫就的時代意義。

本片由以《白蟻-慾望謎網》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朱賢哲執導,多次實地採訪多年從不公開露面的七等生本人,突破拍攝困難與傳主心防,並藉由訪談作家身邊不同身份、面向的重要他人,讓觀眾得以一窺其隱世多年的生活面貌,也透過重現經典作品場景,結合實景拍攝、合成動畫與視覺特效,帶領觀眾走進作家癲狂異麗的筆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