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華林捐贈興大推「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推廣台灣文化

美國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8日捐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8萬美元,在中興大學推動「台灣文學駐校作家」計畫,中興大學台文所預計每年聘請2~4位台灣文學作家駐校,結合課程創新規劃,進行文學創作;透過文學,讓大家認識台灣文化記憶。

美國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捐贈8萬美元,給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推動「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計劃,要透過文學讓大家認識台灣文化,美國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說,「這次的捐款是要幫助駐校作家,跟年輕人進行文學的創作,不一定要台語的,反正只要跟台灣有關係的,日語華語台語都包括,英語也可以包括,不是說語言的問題,是文化的問題。」

李華林是台中沙鹿人也是台中一中校友,有感於國人對台灣文化所知甚少,1986年在美國設立川流基金會,推廣台灣文化,曾在美西舉辦台灣文化節、台灣電影巡迴展;也在英國劍橋大學設立「川流講座」,研究台灣相關議題,數十年來,設立各類講座和獎學金,提升台灣研究的國際能見度不遺餘力,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希望能夠藉由美國川流基金會,這筆的捐款,能夠在中台灣在中興大學,我們共同來推動台灣文學創作。」

中興大學台文所所長陳國偉說,「這樣的駐校作家計畫,主要是希望透過,引介作家到大學裡面來駐校,可以減低他們經濟壓力的狀態下,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投入創作。」中興大學台文所,預計每年聘請2到4位台灣文學作家駐校,結合課程創新規劃,透過文學認識台灣文化記憶,瞭解文化記憶如何形塑台灣社會民主價值,也落實人文校園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