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文學」2月饒宗頤文化館舉辦 三位本地作家開設寫作工作坊

二月春至,是饒宗頤文化館花開的季節,每年的這段時間,滿山遍野的宮粉羊蹄甲肆意綻放,文化館也在暖春之際舉辦一年一度的「花節」。「花季文學」配合花開時節,正適合借花為題,以文會友。

「花季文學」活動將於今年二月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辦,邀請本地年青作家及文化界人士擔任導師及演講嘉賓,期望在本港學界創建全新的文學平台,以輕鬆多樣的互動形式,推動文學學習及創作氣氛。

今年饒宗頤文化館邀請了三位本地年青作家:葉曉文、梁偉洛(可洛)及李顥謙擔任寫作導師,他們將帶領同學親近植物花卉,從中擷取創作靈感。熱愛文學的你如想認識文化館的花草樹木,又想以文字留下動人風景,不可錯過這三場寫作工作坊。參加者需要在完結後提交一篇文章(約800字左右,新詩或文言題材則字數不限),導師批改後會給予相關評語,優秀作品有機會收錄於饒宗頤文化館網絡平台。

 

年青學者蕭振豪將在講座「花與國都相有無:南宋文學中的舊都懷想」中,為大家講述以花與國為題的故事,帶領參與者穿越時光回到南宋舊都,觀賞繁花盛放的宴會:面對北宋故土的淪陷,南宋人只能憑借與北宋有關的花果懷想故都,並描寫南宋偏安的幽獨之姿。宋亡以後,遺民和花一樣,成為了劫後之身,他們在花中看到的,是對失節與失序的恐懼……

此外,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主辦,旭日慈善基金冠名贊助、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中國燭光教育基金及香港能仁專上學院贊助的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賽區),是香港學界認受性最高,參加人數最多的一項文學大賽。

每年香港賽區均配合大賽舉辦一系列文學活動,而「花季文學」是今屆大賽新增的活動項目,對象為歷屆大賽得獎同學、有志於文學創作及熱愛文學的中學生,大會希望藉此活動推動本地文學發展,引發更多同學承習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