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大師余秋雨:社會再混亂,都要聆聽文化

「科技腦.人文心.中華情」,這三個詞組合很奇妙,尤其「科技腦.人文心」之間是有矛盾的。科技腦總想著,今天發明、明天創造、後天經濟數據趕上去年,超過誰、打敗對手。但人文心卻不是,不會說李白、杜甫被近代超過,沒有科技經濟的你追我趕,文化是一片安靜的,留下土地、庭院,是很多人靈魂的故鄉,有時顯得很不合時宜,但有時被「合時的一切」撞得頭破血流,最後想起,我還有庭院那樣的幸福,就是人文心。

今天講邁向新脈動,不要把新脈動理解成日新月異,人文心沒新舊,沒有誰超過《紅樓夢》,它不會被超越,在心中是不可動搖,這就是文化重要特點。

一年前喜馬拉雅邀我在線上講《中國文化必修課》,我就從4月23日世界讀書日開講。世界讀書日是西班牙在聯合國提出,那天是西班牙著名文學作家賽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唐吉訶德》作者)的忌日,沒想到英國舉雙手贊成,因為當天也是莎士比亞的忌日與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