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傳記─攀一座山 12日新書發表

國寶級文學家鍾肇政第一本最完整翔實傳記「攀一座山」,已在客委會客家發展中心協助下完成付梓,將於2020年1月12日在台南舉辦新書發表會,可利用海報上的QR Code事先報名。

高齡95歲的鍾肇政為台灣文學重鎮,被尊稱為「台灣文學之母」,文學成就及對台灣文學推廣的功勞,文壇上無人能出其右。「攀一座山」以客觀俯瞰角度書寫鍾肇政這座雄踞台灣文壇的峻嶺,以貼身角度觀察這座高山的各種面向,完整呈現鍾肇政畢其一生之力為台灣作傳,見證台灣近百年來歷史變遷、刻印台灣先民奮鬥足跡的成就。

該書也記錄了鍾肇政如何在黨國禁錮的肅殺年代,以一己之力撐起台灣本土文學一片天;如何在黨國掌控的媒體副刊鍥而不捨的攻占灘頭堡;如何提攜培養新秀作家,成為延續台灣文命脈的中堅方量;如何發掘已被湮沒的日治時期本土作家,翻譯他們的作品,還給他們應有的地位與尊嚴。

本書作者鍾延威是鍾肇政兒子,除了鍾肇政的文學成就外,鍾延威於鍾肇政為人處世、家庭生活、家人情感,及晚年生活也著墨頗深,以充滿濃厚感情的筆鋒寫出鍾肇政鮮為人知的另一面向。

這是一部有助於瞭解、研究鍾肇政的作品,新書發表會當天將安排作者與台灣文學史名家張良澤教授對談,解讀鍾肇政的出現,對當時及其後世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