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南文學季劃下完美句點 臺南文學之風持續吹動

今年臺南文學季首度辦理「臺南文學營」,特邀路寒袖老師擔任召集人及營主任,復刻鹽分地帶文藝營昔日光輝。路寒袖也親自參與每一堂課,擔任學員們的最佳導師及夥伴。結業式上,學員們以詩作、散文大方分享參加心得,或重新拾起創作的熱忱,或開啟文學閱讀之門,熱絡的交流讓結業式充滿著溫馨與濃濃的不捨,大家也互相留下聯絡方式,期待明年再相見。

本屆文學營中,學員年紀最小的為九年級生、年紀最長為三年級生,年齡雖相差一甲子,對文學的熱愛卻無二致。學員們的熱烈參與,證明鹽分地帶的文學精神不曾因營隊停辦而消失,而只是沉潛以待文學嚮導的引路,將之重新開啟與延續。

今年是臺南文學季豐收之年,另一亮點活動「臺南Sing時代之歌原創音樂競賽」創下歷年來徵件數及入圍組數最多。本屆參賽者有別於往年,以更多元活潑的方式詮釋臺南之歌,首獎O.U Music《媽媽在臺南等我回家》舞唱出在外打拼的遊子,決定返鄉回臺南,再出發的人生故事。貳獎曾梓淞《汝叫甚麼名》描述七股及六孔地區的阿伯,走過傳統產業興衰,這些最美好的記憶在他心中保留下來。參獎是徹摩×Waven《MASALA MAVOK/享食》,misala mavok是西拉雅語一起來用餐之意,他們以輕快活潑的熱鬧曲風帶動現場氣氛,熱邀大夥享食臺南美食。今年活潑的曲風,顛覆了以往大家對臺南Sing時代原創歌曲的印象。

今年臺南文學季以「南風帶鹹」為年度主題,揉捻進臺南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眾多文學家的調味之鹹,烹調出文學百味。從今年豐碩的成果再出發,相信未來臺南特有的文學之風將持續吹動,生生不息,期待明年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