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侷限文學 科幻思想啟發科技

大陸成立第一個科幻研究院,多位專家指出,科幻有廣闊的研究空間。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江曉原就表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科幻研究停留在文學評論的層次上,對文學作品背後的思想價值重視不夠。這是沒評論到點子上。


江曉原說,科幻作家比一般人更早、更細緻地思考科學技術發展的前景,這種思考給人們提供了討論的可能。「你沒有辦法憑空討論一個未來科技帶來的倫理道德問題,但是在科幻構建的故事場景下思考是可行的。」

他指出,研究科幻重要的任務之一,是揭示優秀科幻作品背後的思想性。

學科學與人類想像力中心訪問研究員三豐說,跳出傳統文學的框架,科幻研究確實還有更多東西。他對科幻和創新之間的關係就很感興趣。他說,還有其他同樣熱門的話題,比如科幻與教育的關係、科幻和產業的關係。

想要紮進科幻研究領域的團隊很多,南方科技大學科學與人類想像力研究中心教授吳岩建議,大家最好能做出各自特色,有清晰定位。盲目的紮堆去做一樣的事情,會造成重複建設、資源浪費。吳岩坦言,他不希望只把科幻做成產業,他想把科幻的核心元素提取出來,去培養人的素養和能力。吳岩帶領的課題組,正在編寫想像力教育的教材。

科幻研究,也正在不同地區的高校生長。西安交通大學的科幻作家夏茄、清華大學的科幻作家飛氘、北京師範大學肖漢、南京工業大學的付昌義、東北退休學者孟慶樞等等,這些學者都以自己的方式,圍繞科幻展開研究。此外,還有集團軍作戰。重慶郵電大學移通學院的釣魚城科幻中心,旨在打造完全公益性、非營利的科幻中心,並開展一系列品牌建設;位於北京的中國科普研究所也已經籌建了科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