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學基金會與趣頭條協作舉辦茅盾文學新人獎評選

11月26日,中華文學基金會與趣頭條合作簽約儀式在京舉行,雙方將在原創文學推廣、知識產權保護、內容安全審核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動網路文學繁榮、健康發展。中華文學基金會代表和趣頭條旗下米讀小說CEO楊驥在儀式上籤約,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庚勝、中華文學基金會秘書長鮑堅、趣頭條總裁劉安逸見證了本次簽約。

第一排從左到右:

米讀小說CEO楊驥、中華文學基金會項目負責人趙蓉;第二排從左到右:趣頭條總裁劉安逸、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庚勝、中華文學基金會秘書長鮑堅

從最初的網路論壇到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手機閱讀APP,網路文學經過二十年的發展,逐漸改變了廣大讀者的閱讀介質。隨著文學內容的獲取更加便利,讀者的閱讀習慣也在不斷改變,時間更碎片化,場景更多元化。只要有網路,讀者便可隨時隨地進行閱讀,這也影響了網路文學作者的創作生產方式,內容章節更短小精悍、情節反轉更頻繁,連載互動的模式讓讀者和粉絲也能影響故事主線發展和人物關係走向。

中華文學基金會秘書長鮑堅表示,「在當代,文學是傳播思想、傳承信仰的重要載體,也是娛樂消遣、補充知識的一個手段,能引導和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網路文學是當代文學在傳承和發展中誕生的產物,有深厚的讀者群體積累,中華文學基金會對此非常關注。

據了解,中華文學基金會茅盾文學新人獎以獎掖有突出成就的青年文學家為目的,自2015年設立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從第二屆開始,中華文學基金會茅盾文學新人獎增設了網路文學新人獎這一子獎項,將網路文學納入評獎範圍,獎勵45周歲以下(含45周歲)的優秀網路文學作者,每次評選獎勵網路文學新人10名。這是引導網路文學創作、服務新文學群體的一個嘗試與探索,自設立以來得到了文學界的鼓勵和支持。

著名網路小說作家「唐家三少」是首屆「茅盾文學新人獎·網路文學新人獎」獲獎者之一,他曾在媒體採訪中表示,「免費閱讀應該是未來的趨勢。我認為未來的內容就應該是免費的,所有付費可能都是在內容的增值上,就是我們所說的多版權運營上。」

趣頭條旗下的米讀小說是近年來手機閱讀平台的創新代表,成立於2018年5月,首創網路文學免費閱讀模式,為讀者提供海量正版文學作品,極大地降低了讀者的閱讀門檻,受到用戶好評。米讀小說開創的免費閱讀模式改變了原有以付費為主流的網文市場,也受到資本市場的認可。10月17日,米讀小說及米讀極速版完成由CMC領投的1億美元B輪融資,加上去年年底完成的1800萬美元的A輪融資,米讀累計融資額達到1.18億美元。

趣頭條總裁劉安逸認為,茅盾文學新人獎傳承和延續了茅盾先生對中國文學的深刻思想與引領精神,通過肯定和獎勵已取得一定成績的青年作者,鼓勵並帶動更多年輕人走進文學、創作文學。」

趣頭條及旗下米讀小說自成立以來,始終重視內容安全,不斷總結內容安全審查的經驗和教訓,對審核系統建設、相關演算法研究、人才梯隊構建進行了大規模、持續性的投入。在不斷提升硬實力的同時,趣頭條和米讀小說從「內容公益」「廣告扶貧」「正能量計劃」三個方面積極踐行「內容向善」的企業經營理念和企業社會責任。在本屆獎項評選過程中,米讀小說積極協助茅盾文學新人獎組委會對入圍作品進行內容檢測,確保評選出的作品健康向上,符合新時代主旋律。

本屆中華文學基金會茅盾文學新人獎,趣頭條及旗下米讀小說是官方唯一協辦方。受主辦方委託,11月29日至12月12日期間,米讀小說APP還將通過互動網路投票的方式,由廣大網文讀者評選出本屆入圍的網路作家的作品中的「最佳人氣作品」。最終獲獎作品將在12月下旬舉辦的第三屆中華文學基金會茅盾文學新人獎頒獎典禮公佈。

據中國作協統計,中國網路文學領域目前有1400多萬網路作家,《2018中國網路文學發展報告》指出,中國網文讀者規模已達4.3億人。如何讓上千萬網路作家充分發揮創作才華,寫出更多精品內容,同時讓讀者能更便捷地找到、讀到更多好作品,是目前網路文學界共同面臨的問題。

米讀小說CEO楊驥表示,為了讓讀者看到更多好書,米讀目前已接洽100餘家出版社,在平台引入出版讀物上萬冊。在網路文學原創內容上,米讀目前覆蓋了80%行業頂尖內容提供方。對於作者,2020年,米讀將發起覆蓋所有原創作者的健康保障公益活動,為作者的創作提供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