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海洋文學獎12/1頒獎 書寫基隆成顯學

基隆海洋文學獎徵文,今年增設不分文類的最佳評審獎,提高獎金額度為往年2倍、總獎金達30萬,邀知名書法家蔣孟樑題字、融合海洋意象精製獎座,頒獎典禮這週日下午二時於文化中心二樓前廳廣場登場,市長林右昌與文化局長陳靜萍歡迎大家參與這場文壇盛會。

 

陳局長表示,海洋是我們的搖籃,為基隆這個港口城市,蘊孕豐沛人文與能量。基隆海洋文學獎,今年總獎金從15萬增加到30萬,鼓勵學生創作,新增不分文類的最佳評審獎,更邀基隆知名書法家蔣孟樑題字製作獎座。她說,以往多以海洋為特色,今年徵件211件作品中發現,多數以基隆為主題,顯然研究基隆已成顯學。

 

文化局表示,今年共徵選「散文」、「小說」、「現代詩」3種文類,得獎作品風格多元有趣,主題聚焦「基隆」與「海洋」,不乏將在基隆豐富人文活動、自然景觀及生命體驗,化為滋養文學創作的精彩佳作。頒獎典禮當天,將邀得獎者與文學獎評審共同與會,歡迎市民朋友參與這場文壇盛會。

特別的是,不少以實際在基隆生活體驗創作作品,包含最佳評審獎一般組,曾元耀的現代詩〈鐵道巷的日子〉,描寫漁民、原住民、大陳義胞聚落;最佳評審獎學生組,蕭丞喨的散文〈盤距在山頭的一曲清歌〉,描寫基隆人兒時記憶「中正公園」。

 

至於,散文首獎高自芬則在〈雨港最老的書香〉中,以報導文學方式,描寫基隆第一家中文書店「自立書店」店長、目前高齡103歲「自立伯伯」故事;總共15篇得獎作品,都將收錄於得獎專輯中出版成冊,讓民眾從閱讀認識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