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第一名10萬元獎金 首屆北部九縣市高中生文學獎

為配合政府鼓勵閱讀、培養創作風氣及提升市民藝文素養,市府與桃市武陵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高中生文學獎」比賽,投稿組別有散文、新詩二類,個人參件數不限,得獎以最高名次的一篇為限,歡迎就讀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連江縣、宜蘭縣或設籍以上地區各公私立高中(職)學生(含進修部)參加,自即起收件至明年元月20日止,以電子郵件收件紀錄為憑。

市長鄭文燦表示,要完整表達個人思想及情感需要經過適當訓練,寫作就是訓練組織能力、情感表達及理性推理的好方法,網媒時代來臨後,寫作幾乎成為現代青少年的奢侈品,武陵高中積極推廣寫作、閱讀等風氣,武陵文教基金會也積極舉辦寫作活動,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期盼藉由文學獎,引領校園寫作風氣。

教育局長高安邦說,散文以不超過2500字、新詩以不超過25行為原則,其中散文類第一名獎金10萬元、第二名6萬元、第三名3萬元、佳作10名各得1萬元整;新詩類第一名獎金6萬元、第二名4萬元、第三名2萬元、佳作10名各得7千元,以上名次將另頒獎牌以資鼓勵;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活動相關資訊可至教育局官網查詢,歡迎高中生踴躍投稿至wuling108109@gmail.com。

武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奕志說,基金會過去9年不斷協助推動桃市各項藝文展演活動,提升市民藝文素養,也獨立主辦前兩年的桃園市高中生文學獎,投稿非常踴躍,這次與市府主辦並擴及北部九縣市學生文學獎,散文類第一名十萬元獎金,創下全國純高中學生文學獎最高獎金的紀錄,藉此鼓勵創作風氣,發掘人才。

文學獎由武陵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現任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負責規畫籌辦,他表示「3年前有鑑於學生創作能力,可能受環境、大時代、網路影響,從文字走向眼球時代,寫作風氣貧乏,除升學考試的作文外,鮮少有願意創作者,希望藉由高額獎金文學獎的舉辦,激勵學生創作,從手機抬起頭來,回歸文字的思考,讓靈魂能跟得上腳步,心靈能從社會中出塵不染,這也是舉辦文學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