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村上春樹寫得好」自學生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首獎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今天舉行頒獎表揚,共24人獲獎,其中在家自學的廖育湘,以作品「我見到你就好像我已經死了」奪下短篇小說首獎,抱走30萬元。評審代表鍾文音表示,首獎作品具留白性、音樂性,也有小說技藝的展演,是一篇「詩的小說」,更有評審認為「比村上春樹寫得更好。」

由聯合報副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自2003年起舉辦迄今邁入第16年。本屆主題為「與未來通信」,徵件分別為小說158件、散文131件及新詩171件,網路徵文則有282件,共逾740件作品參與。

除了廖育湘獲小說組首獎,散文首獎由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葉儀萱以「重慶印象」獲得,新詩首獎頒給建國高中呂澄澤的「書房」。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表示,「重慶印象」表寫城市印象,實為自我與家庭關係的剖析覺察;「我見到你就好像我已經死了」猶如詩句般的描寫意象,虛實交錯有種夢境的迷幻感,才氣縱橫;「書房」則以平實的文字打造獨特的意識空間。

「感謝爸媽總是不厭其煩當我的第一讀者。」廖育湘說,她很喜歡看電影,電影影響她的寫作甚多,寫作也讓她「靈魂成長」。她提到,很多人說她的文字很像村上春樹,但她其實從未讀過村上的書,之後她也特別去讀,覺得村上的文字很棒。

呂澄澤表示,文學對他而言,可以創造一個世界,生成自己的意義。他是一個擅長「懷疑自己」的人,這也成為他創作的來源之一,而得獎給他的或許是一種自我懷疑的答案。

葉儀萱說,寫作的人在文學收穫上,絕對大於讀者。不管再怎麼努力寫,再怎麼嘗試讓讀者產生共鳴,最感動的一定是作者自己,文學讓她可以誠實面對自己。

聯合報社長游美月表示,「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今年邁入第16年,很多得獎作品登出後,受到市場歡迎,很多出版社表示願意幫作家出書。

游美月說,這一屆很多作者透過文學試圖連結家庭、社會,甚至跟自己、世代對話,從他們的文字中,可以體會到青春的熱情,生活的迷惘以及勇往直前的力量。聯合報希望提供一股力量和園地,讓更多年輕人的文學創作,可以源源不斷延續下去。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陳建邦表示,台灣有很多文學獎,年輕作家要得獎,相對不容易,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正是為青年學生打造的文學大賞,很感謝評審的耐心與用心。

鍾文音表示,今年作品競爭激烈,有很多「可貴的失敗者」,很多作品是「超齡」寫作,包括廿歲進入婚姻的小夫妻,有的寫長照看護等。她特別盛讚小說組首獎得主是天才型作者,評審是「一致性通過」,作品完全取消了小說的情節,幾乎整篇都可以朗讀,非常高難度。

散文組評審代表簡媜說,過去許多散文組作品描寫家庭題材時,大部分是寫親情倫理,今年很不一樣的是,許多精彩作品描寫懦弱的母親、破碎的家庭和無奈的孩子。今年參賽者整體水準非常高,就像一群穿著制服的「小老虎」,評審們被搞得非常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