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探索文學創作 「花甲男孩」到聯大

台灣文學學會今年發起「朝向台灣新文學」系列活動,希望新世代作家被大眾所認識,首屆與聯合大學合作,邀請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編劇、作家楊富閔駐校,安排9場活動,舉辦演講、影像識讀等活動,其中6場開放民眾參加,引領探索文學創作世界。活動可上聯合大學官網查詢。

受邀擔任駐校作家的楊富閔,1987年出生於台南,曾獲2010年博客來年度新秀作家、2013年「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等獎項,作品入圍2011年、2014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部分作品並已有日文、英文、法文等海外翻譯版。其中,短篇小說集「花甲男孩」曾改編為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獲大眾喜愛。

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邱貴芬表示,文學傳承需要年輕作家,學會今年發起「朝向台灣新文學」系列活動,感謝學會會員旅日醫師張武彥捐助支持,促成作家駐校,提升年輕作家的能見度與社會影響力。

聯大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黃惠禎說,苗栗是常常被遺忘的地方,希望透過活動讓大眾注意到苗栗的文學與文化發展,系列活動中有6場開放民眾與學子參加,希望讓學校與在地結合。

對於受邀擔任駐校作家,楊富閔表示,平時寫作都是在安靜的環境,這次可以到教室跟學生的互動,也督促他挖掘自己,並透過教學相長,激盪更多的創作火花。

駐校期間,楊富閔也將拜訪聯大首屆駐校作家李喬;楊對此行程也感到很期待,他說,他是李喬的讀者,受對方的創作影響很深,尤其曾獲得林榮三文學獎首獎,當時的評審就是李喬,也認同對方提出語言問題是文學離不開的思考等觀點,希望在拜會中與李喬有相關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