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特輯】科學能解釋鬼是什麼嗎?

鬼是什麼?科學能解釋靈異現象嗎?

這問題的邏輯是有問題的。科學的根據是自然定律,而靈異本身的定義就是超自然,他們就像兩條沒有相交的平行線,在邏輯上就是沒有辦法用科學證明超自然世界存在、不存在。

但是科學可以製造「靈異現象」!

當然那不是真正的靈異現象,而是讓人有一種超乎尋常的體驗,和傳說中的靈異現象非常接近。畢竟大腦承襲了億萬年來神經系統的演化,有如一個好幾代人接力發展的電腦程式,後來的設計師不斷地加入新功能,但也不敢把前人寫的刪掉,結果那些古早沒人用的功能就一代一代傳下來,等著後人把他們喚醒——但也可能變成未來駭客的後門。現在就讓我們來駭入大腦,喚醒裡面的隱藏功能,讓它接受或自行產生一些真實世界不存在的幻象,一起經歷「靈異」的世界。
1.鬼魂是可以複製的

有多少人有這樣的經歷:沒看到鬼,但你能感到鬼就在身邊。曾有醫生在用電極插入癲癇病人大腦中的顳葉和頂葉相交處時,意外地讓病人覺得身邊有個鬼在跟隨他的一舉一動,而且只有通電時才有這感覺。這不是癲癇導致的幻象,而是因為大腦顳頂交界處是自我意識的來源,在電極的干擾下產生了另一個自我,因此這個「鬼」其實是腦中自己的影子。

不是每個人都能把電極插入腦袋,因此也有研究人員用更親民的辦法複製了這個感覺。他們做了一台遙控手指,使用者把自己的手指插入遙控器,機器手指放在他的身後與背部接觸,重複他的動作,但是其中加上短暫的延遲。這個延遲造成的不完美模仿竟然就和上面那個電極的實驗一樣,在腦中複製了另一個自我,讓使用者感到身邊有一個鬼。[1]
▲自身動作和背後遙控手指動作的時間差會讓人感到背後靈的存在

2.利用VR就能做到靈魂出竅

在這個靈魂出竅的實驗中,將要「被出竅」的人戴著虛擬實境的眼鏡靜坐在房內,看見的影像是從他身後一公尺的攝影機傳來的自己背影。一位助手一手在他胸前畫字,另一手同步在攝影機前做相同的動作。因此「被出竅」的人的大腦告訴自己:有人在他胸前寫字,那個人一定就是眼前的這位助手,但大腦所說的「眼前」是根據攝影機的視角,而攝影機又在那個實際自己的身後一公尺,因此大腦的結論是自己是在自己的身後,造成有如傳說中人剛死去,靈魂離開身體後漂浮在空中鳥瞰自己的錯覺。這些被出竅者在事後都說經歷了靈魂出竅。[2]

不論是「複製鬼魂」還是「靈魂出竅」,它們的要件就是利用虛擬實境製造視覺與觸覺的衝突,當大腦在兩者間試圖詮釋兩種感官的不合理差異,就會讓參與者有超自然的錯覺。
▲一位助手(站立者)正在讓人靈魂出竅

3.鬼上身只是視覺錯覺?

這根本是電影《你的名字》的情節,讓參與的兩個人體驗靈魂互相附體。在這個實驗中,參與的一男一女各戴著附有攝影機的虛擬實境眼鏡,但是影像對調,讓他們看到的是對方的視角。接著雙方在對稱地做相同的動作:你脫衣服我也脫衣服,你右手拉開自己的內褲我就用左手拉開內褲。研究人員說這是用來增進兩性相互了解,體驗對方性別的感受,但我怎麼看都是成人網站會玩的遊戲。
這也可以應用在醫療上,比如有醫生把這個技術套用在過度肥胖的病人上,讓他們附身在健康體格的人身上,激勵病人們對健康生活的渴望,有相當不錯的效果。[3]
▲藉由虛擬實境和同步模仿動作,讓男女雙方互換靈魂

4.開天眼是種大腦病變

曾有科學家找到 13 位身心健康、沒有嗑藥的年輕男女,蒙住他們的眼睛,連續四天中不讓任何光線進入眼裡,如果他們「看」到任何事物就要立刻記下。

結果 13 位中有 10 位見到各種不同的超現實幻象,有的人數天後才看到,但也有的在幾個小時後就看到,但每個人都說那些只是幻象而非真實。有人看到的只是不斷閃動的幾何圖形,但與做夢不同的是裡面的細節都歷歷在目;有一位看到圖畫般的美麗夕陽,但陽光越來越強,他最終無法直視;有人拿水壺倒水時能看到倒水的情景:還有人見到自己站在鏡子前,鏡中人竟然是個青面大眼的人,嚇得他魂不守舍。最厲害的是其中一個人在解開眼罩後數小時內,還可以看到路上有不存在的「障礙物」,造成他短暫的行動困難。 [4]

這個研究是在 1760 年首度發現的「邦納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的延伸。當年瑞士學者查爾斯邦納 87 歲的祖父因白內障而導致全盲,但自己卻說他可以看到人、動物、建築物等幻象,但多發生在年老、視力衰退的病人,後來在其他失明的病人身上也發生過。現在由於上面的實驗,我們知道這種幻覺並不是視力衰退所造成的,而是大腦自己產生的幻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