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擬砸10億美金 買英特爾5G晶片部門

蘋果於今年4月與高通大和解,外界預期蘋果會重新向高通購買5G手機晶片來發展自家iPhone。不過,《華爾街日報》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深入洽淡收購英特爾的智慧手機數據機晶片事業,預計交易金額將至少達到10億美金(約310.5億台幣)。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與英特爾商討收購其數據機晶片業務部門,並打算投入至少10億美元資金,買下相關專利以及研發人員,如果協商順利,雙方最快在下周達成收購協議。

對蘋果來說,若是買下英特爾智慧手機晶片業務,可以掌控iPhone 的關鍵零件生產。蘋果也可以取得工程專利和人才,能省下數年的發展時間,另外,開發自家晶片,更可以做出產品市場區隔。

對於英特爾來說,這項買賣可以擺脫長期虧損的部門。《華爾街日報》指出,英特爾在該業務上每年虧損10億美元。而英特爾就算賣掉該業務,該公司仍在進行研發其他5G應用。

蘋果與高通於今年4月大和解,結束了雙方長達2年的專利訴訟。數個小時後,長期供應蘋果iPhone晶片的英特爾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將退出5G手機晶片市場,並專心發展電腦與智慧家電的晶片,以及更廣泛的5G基礎應用。

《華爾街日報》指出,蘋果目前已組成自家晶片工程團隊,計畫在2025年將推出自行研發的5G iPhone晶片,屆時手機晶片生產將不再受制高通或其他廠商。

蘋果將下週公布第三季財報。英特爾財報將於本週晚些時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