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徵打字員……結果竟然收到傳票!?

 


許多學生看到臉書或IG廣告在徵求打字員,沒想到加入後卻步步落入陷阱!詐騙集團取得學生信任後,要求幫忙轉帳,每筆可抽50元酬勞,直到學生變成警示帳戶、成了詐欺共犯!律師說,這陣子嘉義地檢署針對類似的詐騙案,發出500張傳票,估計當中至少有一半都是未成年!

記者陳韻涵:「最近有不少學生,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IG廣告,號稱只要照著圖片打字,就可以賺錢,但實際上卻步步落入詐騙集團陷阱,成為了詐騙『幫助犯』。」

受害19歲學生W同學:「就是想要幫家裡,加減補貼一些錢。」

19歲的W同學,今年3月看到廣告,以為是應徵打字員工作,對方自稱老師叫W同學是員工,鼓勵她加油去工作吧,卻沒想到自己的帳戶,不僅遭警示,還收到收法院傳票!

19歲學生W同學:「問我要不要做財務工作,財務工作就是轉錢的嘛,那時候轉了60幾次吧,1單抽50元。」

詐騙集團先用「打字員」徵才,再以各種理由要求轉作財務,幫忙轉帳,每筆可抽50元酬勞,律師說這陣子嘉義地檢,就發出500張相關傳票,當中至少一半詐欺嫌疑犯,未成年變成共犯!

律師王啓任:「等到讓這些小孩覺得,他們是公司一份子之後,再說我要轉你當財務,然後你可能幫我匯款,幫我匯錢什麼的,你知道這時候對這些小朋友來講,就像是老闆叫員工匯款。」

刑事局統計,詐欺案件「嫌疑犯」未滿17歲,前年1340人,2018年1415人增加75人,大學生增加更是明顯,2018年超過7500人,年增近15%!尤其缺錢的學生容易上當,警方提醒任何網路管道,要求幫忙匯款,藉此獲利幾乎都有問題,別輕易允諾,讓自己變成詐欺犯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