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CP值最高社會住宅就在這!3房租金還不到明倫社宅一半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日前爆出3房型租金要價4萬500元,引發不少議論,也讓柯市府就租金問題與中央槓上。細究北市社宅租金與坪數,明倫社宅3房型並非最大,但卻是最貴。而北市目前又有哪些社宅已經開放入住,目前哪裡最多社宅、性價比又高呢?

根據北市統計,目前文山區共有5處開放入住的社會住宅,為目前最多社會住宅的行政區,提供的戶數也最多,共有983戶。總戶數第2名的是南港區,光是東明社宅就提供700戶,第3多社宅的行政區則是在此次爆出爭議的明倫社宅所在的大同區,4處社宅共計540戶,至於市中心的信義區、大安區與中正區,目前沒有可入住的社宅。

文山區的社會住宅戶數最多,以相同坪數規格比較,價格相較之下,租金都相對便宜,不少年輕人選擇居住的1房型、套房型,文山區的社宅更是有明顯的價差,至於較大坪數的2房、3房型,越離開市中心租金越明顯感受租金較低,包含士林、北投、文山區的社宅,相較於市中心有明顯差異,例如在明倫要花4萬500元才能租到3房型含公設44坪的社宅,但相同價位在文山區木柵社宅,可以租到含公設51坪的社宅,而若是40坪上下的3房社宅,在文山萬隆與景文社宅都不到3萬元,北投洲美社宅甚至只要2萬4600元,就能租到差不多坪數的4房社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