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哥哥的短片《斑馬魚》擔任配樂 《聲林2》盧子杰苦惱死了

盧子杰(左)為哥哥盧子安(右)的電影創作配樂,他的感想是:「不能用吉他真是把我苦惱死了。」(愛貝克思提供)

盧子杰(James Lu)自選秀節目《聲林之王2》受到注意,接連發行了創作單曲,也陸續將DEMO發表在獨立音樂網站上。而隨著2020台北電影節的揭幕,原來盧子杰哥哥是電影導演,這次參展的《斑馬魚》就是盧子安在紐約唸書的畢業作,而短片的配樂就是由盧子杰創作。

盧子安(左)的電影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盧子杰(右)也出席宣傳。(愛貝克思提供)

2019年回到台灣拍片當時,身為弟弟的盧子杰也在哥哥詢問下,答應擔任這部短片的配樂工作。描述校園霸凌的電影《斑馬魚》是導演盧子安對社會議題的反思,並且希望可以藉由電影來傳達勇氣。而盧子杰為了配樂,不時至拍片現場探班,喜歡拍照的他拿著相機把許多場景拍攝下,也順理成章的成為劇照師。

兄弟倆在成長過程幾乎沒有衝突,連為電影的合作過程中都沒有摩擦。2019年在哥哥盧子安畢業典禮前夕,家人全體出動去紐約參加他的畢業典禮與校園放映會。這部電影《斑馬魚》獲得紐約市立學院電影系研究所最佳劇情短片、最佳攝影與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學生榮譽獎。

盧子安導演的《斑馬魚》以校園霸凌為題材。(愛貝克思提供)

盧子杰一直都習慣以吉他為創作的主要樂器,這次為了哥哥的作品,他一開始就想到要用龬琴來表達畫面中的細膩情感和心理轉折,但他坦承:「龬琴我沒那麼熟,只能慢慢地一個鍵一個鍵敲,然後錄起來後一遍一遍的確定有達到我想要的感覺,跟畫面也要能夠相呼應,有點辛苦。」最後在電影的片尾才忍不住用了一段吉他,笑說「不能用吉他真是把我苦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