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鬆綁 陳時中:互相接受對方檢疫標準非互惠

包括日本在內的多個國家列出的第一波邊境防疫規定鬆綁對象都沒有臺灣,我國駐日本代表謝長廷認為雙方對於鬆綁或降低檢疫天數需要共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認同,強調降低邊境防疫要以當地國內疫情為優先考量。(戎華儀報導)

我國駐日大使謝長廷日前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各國都希望在忍受疫情風險和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評估標準之一是彼此是否願意互相鬆綁,這是平等互惠的原則。

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我國訂出的邊境防檢疫標準是要保護國人,外國人來臺要入境問俗,目前邊境鬆綁大方向,是在產業經貿往來上根據特殊需要縮短檢疫時間,又要確保社區安全,而不是「互惠」。

陳時中:『你那邊要全開,我這邊也全部開,那可是雙方的疫情,我不是指日本,很多地方是不一樣的,所以沒有辦法用這樣子看,每一個國家有每一個國家的標準,因為每一國家對他的國民都有他的責任在。那當然大家互相可以接受的話,互惠就是說,你可以接受我的、我也可以接受你的,而不是我們兩個都一樣。』

此外,社會關切境外學生何時可回臺就學,行政院傾向暫不開放,陳時中則表示,6月7號起國內防疫措施鬆綁,若同步開放境外生入境,擔心會為防疫腳步添亂,因此希望再觀察一段時間。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