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漏洞!男隔離中好友怕無聊送餐聊天又借廁所 居檢者遭重罰20萬

居家檢疫好友來站崗聊天借廁所被揪出開罰20萬元,陳男希望以關代罰,彰化分署表示,沒有易服勞役制度。(圖/彰化分署提供)

陳姓義務人到疫區被隔離,朋友怕他無聊,天天站崗鐵捲門外陪聊天,每次一聊都超過15分鐘被檢舉,南投衛生局調閱監視錄影器,發現這個朋友還內急,入內借廁所,違反防疫規定,南投衛生局移送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執行,陳姓義務人請求以關代罰,但行政罰鍰沒有類似刑法罰金的易服勞役制度,只好忍痛分期付款了。

彰化分署表示,26歲陳姓義務人,2019年12月間到寮國打工,2020年因碰到新冠疫情,無法繼續工作,輾轉到馬來西亞後在2020年10月18日入境臺灣,依規定在南投縣水里鄉的戶籍地進行居家檢疫至2020年11月1日。

陳姓義務人的朋友擔心他在居家隔離期間無聊,在2020年10月27日、29日、31日等日,多次主動帶餐點到他在水里的居家隔離處所給他,同時在處所的鐵捲門外與他聊天超過15分鐘;聊天之間朋友因為內急,因此曾進入他隔離處所借用廁所。陳姓義務人這些與朋友聊天群聚活動時間,因為每次都超過15分鐘,已違反了衛生福利部所公布「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對象應遵守注意事項」被檢舉。

居家檢疫好友來站崗聊天借廁所被揪出開罰20萬元,陳男希望以關代罰,彰化分署表示,沒有易服勞役制度。(圖/彰化分署提供)

但陳姓義務人經勸阻後,還是沒有拒絕朋友主動來聊天、借廁所,遭開罰20萬元,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於2021年1月27日移送彰化分署執行。

彰化分署接案,詢問陳姓義務人,陳姓義務人喊冤在寮國打工所賺的錢,因疫情滯留國外用完了,回國後打零工為生,沒有任何所得財產。表示朋友好心來陪同聊天,內急也不能不解他用廁所啊?況且也不知道這樣已經違反相關規定,希望被關不用繳罰鍰。

彰化分署承辦人告訴他,行政罰鍰沒有類似刑法罰金的易服勞役制度,最後他同意以分期方式自行繳納。沒想到聊一下天,飛了20萬元啊,彰化分署呼籲社會大眾,進行居家檢疫隔離,如果需要心理諮詢,可以撥打1925安心專線,千萬別找朋友來聊天,否則荷包一定會大失血。

這起開罰案例,讓不少人嗚呼哀哉,「這算豬隊友嗎」、「朋友來陪聊天,要借廁所能拒絕嗎?」「借廁所也能被知道,監視得未免太天羅地網了,太恐怖了」。

彰化執行署表示,為達到行政院所要求對新冠肺炎罰鍰要「執行到位」的指示,今年1月26日起至2月26日止、實施「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各分署強力執行滯欠防疫案件罰鍰專案」。彰化分署在此一專案期間內,針對轄區內彰化縣、南投縣衛生局所移送違反新冠肺炎居家隔離案件加強執行。合法移送執行案件共18件,目前已成功執行12件,含繳清及分期,其餘案件亦加強執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