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推書】用餘命換你的願望…鏡文學靈異類人氣大作《折命鋪》 敢不敢拿命來償

(鏡文學提供)

這是一個奇怪的生意:用你的餘命換你的願望。紀家人就是在經營這個「折命舖」。

「爸,只要走進我們家的人,都是想要些什麼;只有沒有欲望的人,才能得到圓滿。」一個地方需要他們,紀家人就來;當欲望被解決後,紀家人就走。不斷的遷徙,讓紀翩覺得任何事情都不需要太過在意:反正,命就是如此,順著走,也不需要作太多變化。

然而,那一年,紀翩遇到了一些人,這些人進來店舖後,影響了紀翩對店舖、對命運,甚至對自己人生的看法。

印象裡,妻一向都是這麼溫文柔順,只可惜………。紀默然撫了撫妻皺了的外衣,一片葉子被輕輕地挪下。忽地一口氣,紀默然往妻的頭上吹,剛剛笑靨如花的妻就緩緩地飄落地面。紀翩皺眉:「你又要把媽收起來了。」

紀默然看著紀翩,這十五歲的孩子,正值叛逆的青春期。之前妻還在世的時候,一直擔心他是個啞子。結果目睹了妻在雨中,被車撞成一朵血紅的蝴蝶後,紀翩開口了。

「媽……。」

雖然到現在,多數時候,紀翩仍是安靜不語。一直都是沉默的孩子,或許這孩子應該才叫默然。

「我以為,你今天會讓媽出來久一點。」在玄關矮凳上坐下來,紀翩鬆開鞋帶:「畢竟今天剛搬家。」

「晚上,怕靈跑了。」父子一個樣,話語都很精簡。

對於家庭的那個宿命,基本上雙方是絕口不提。提了又有什麼用呢?多說幾句也改變不了什麼事情。

紀默然還記得,那天一早妻的笑容。溫暖如陽,誰知傍晚見到面卻成了白布一張。自己在急診室外痛哭,然後第一次跟父親說到舖子的事情。

「如果我接舖子,小青是不是就會回來了?為什麼要讓我薄後又要我孤單?一次帶走兩個會不會太殘忍?」

「我說過,你無法預測天的旨意。」父親面容哀戚:「是你一意孤行。」

「小青……小青是無辜的。她跟我們紀家命格一點關係都沒有呀!」紀默然歇斯底里:「我跟她換,我跟她換!讓她回來,讓她回來呀……」

「小青不會回來的。」父親說:「但是我可以讓小青繼續陪著你。」

那陣子,紀翩不吭一聲地坐在嬰兒椅裡,看著大人們折著紙蓮花。因為命運的關係,紀家也沒剩幾門親戚,少數幾個朋友來捻香,寒暄幾句就走。紀默然對著每位來家裡弔喪的客人鞠躬,但是總想著你們不懂我的悲傷。因為紀家的命運非凡,足以成為禁忌。

「辛苦你了。」父親某位修道已久的朋友拍拍紀默然的肩膀:「孤單難熬,請你切記。」

不再難熬了,紀默然想。這輩子,再也不要任何一個人為了這個命運犧牲了。總覺得是拿了妻的命,換取一些什麼。但是換到了什麼,他卻又不知道。

來折命的客人們至少知道自己要換到什麼。

「換你的平安。」頭七過後,父親交給他一本有電話簿厚度的筆記冊:「要找小青,把紀翩的血滴一滴在紙上,骨肉相連,小青就會現人形。切記,一次只你只有五個小時可以相處,五個小時之後就會化回黃紙一張。」

當時的紀默然看著父親,眼中帶著無數的淚水。「好好保重自己。」父親笑著說。

叫喚妻出來的第一次,是他們又搬離一處住所。妻高高興興地聽紀默然分享這幾年的多彩多姿,然而當天傍晚,父親走了。

紀默然相信,父親是拿自己的命換妻回來的。

(鏡文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