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個禿子!全清朝人剃髮束辮

「半月頭」是清朝的標誌之一,這是由建立清朝的滿族人所規定的髮型,每個清朝男人會將前面的頭髮剃個精光,只留下後面的頭髮,再將之編成長長的辮子,而這個奇特的髮型究竟是從何而來呢?

清宮劇中的男人髮型都是半月頭(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清朝的「半月頭」其實是源自一種名為「髡髮」的古老髮式,其特色為將頭頂部分的頭髮剃除,依據各種民族的文化、歷史,髡髮有數種不同的樣式,半月頭就是其中的一種。

半月頭(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而對於創立清朝的滿族人來說,半月頭的由來共有三種說法。第一個說法據說是在滿族的祖先「女真族」的傳說中,有位英雄名叫束機能,他是個天生的禿頭,只有頭頂後方有頭髮,後人稱他為「禿髮束機能」。後來清朝(後金)的創始者努爾哈赤就用這個傳說來團結女真族的民心,他要族人們將頭髮綁成一條辮子,就如同禿髮束機能的模樣。

半月頭是清朝人的標誌(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半月頭另一說法則是滿族祖先為了騎馬打仗或打獵時的安全,避免頭髮被樹枝纏住或者遮蔽視線,因此才將前半部的頭髮給剃除。還有一說是來自於滿族所信仰的「薩滿教」,在薩滿教的教義中提到,頭頂是最接近天的部位,也是靈魂的棲息之處,所以人們只保留後腦的部分頭髮,並束髮為辮。

一位清朝男子正在編髮辮(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另外值得一提是,當年滿人入關統一中國時,他們命令所有男人都必須「剃髮」,否則就得死!而這個無理的命令讓當時的漢人崩潰不已,因為對漢族來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頭髮就如同性命一般的重要,怎麼能剃呀!(責任編輯:嚴沛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