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促進宅經濟 Facebook提前推出電玩專用App 主打手遊直播

原定6月才推出的Facebook Gaming,因應疫情提前上架。

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宅經濟持續發酵,電玩及遊戲實況直播是其中一環。社群龍頭Facebook近日推出「Facebook Gaming」App,目前已先上架Android版本,之後也會登上iOS平台;除了會把一些小遊戲整合到App之外,也將提供影片串流功能,搶食遊戲實況這塊大餅。

Facebook Gaming app原先預計6月上線,但隨著疫情爆發、人們減少外出,電玩成為打發時間的重要工具;FB也決定將App的推出時程提前。《紐約時報》在報導中引述Facebook Gaming App負責人Fidji Simo的說法,投資遊戲本就是FB的首要任務;他們認為遊戲娛樂不僅是被動消費的形式之一,還具有互動性,是真正連結人與人之間的娛樂方式,使人們能夠團結。而疫情是促使他們加快腳步、投入遊戲行業的原因之一;「我們發現因為隔離的關係,使得遊戲業大幅成長。」目前全球遊戲市場推估有高達1600億美元的商機,並且仍持續成長當中。

Facebook Gaming app除了會整合一些熱門小遊戲外,更重要的是將會提供遊戲實況串流的功能。而且跟Twitch、YouTube等以PC為主的直播不同,Facebook Gaming app除了同樣可在PC上直播外,將利用本身在行動裝置上的優勢,強調手機遊戲實況;只要短短幾個步驟、按下「開始直播(Go Live)」,就能將正在玩的手遊透過FB播出,對實況主直播手遊顯得更加友善。

目前全球遊戲實況仍是Twitch與YouTube的天下。根據串流軟體streamlabs在4月初公布的資料,Twitch在2020年第一季的總觀看時間超過30億小時,而YouTube也超過10億小時,FB以5億小時排名第三;雖然仍距離前兩名有一段距離,但整體來說是呈現持續向上的態勢。在新App推出後,相信極有可能威脅兩大龍頭的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