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酬勞王 布魯斯威利「靈異第6感」賺1.2億最多

好萊塢影星身價雖讓人羨慕,和20年前相較卻也今非昔比。當年最威風的「2000萬美元俱樂部」,今日沒剩幾人,類似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靠「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賺進1.2億美元的例子,應該很難再發生。

根據歐美網站統計,布魯斯威利主演「靈異第六感」賺進的收入高居史上影星單一影片酬勞冠軍。當年迪士尼為了讓聲望如日中天的他接受七折的片酬,提出電影17%的紅利作交換,還砸下45萬美元租私人專機,又讓他在拍攝期間支領40萬美元「零用金」;結果該片全球票房飆破6億多美元,布魯斯威利光分紅就拿到1億600萬美元,加上片酬總共進帳1億2000萬美元,足足是原本2000萬美元的六倍。戲分沒比他少太多的「天才童星」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片酬只有15萬美元。

以往天王巨星予取予求,但現在條件大不同。一線大牌開價也只能先以千萬美元為上限,再看能不能爭取到分紅,分紅比例也不見得能跟20年前一樣多。「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系列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靠多拍幾集累積豐厚身家,「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賺進的收入亦不遑多讓。

要是手上沒有系列影片,就要精準選擇劇本,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接手安琪琳娜裘莉(Angelina Jolie)推掉的「地心引力」(Gravity),片酬加分紅拿到7000萬美元,至今還是女星單一影片收入最高紀錄保持人。目前還能喊出逼近2000萬美元高酬,只剩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等寥寥數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