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之嫁》下到地獄拍冥婚? 早餐就辣到吳慷仁投降

預計在1月23日小年夜上架的Netflix原創華語影集《彼岸之嫁》,故事時空發生在19世紀初的馬六甲,以女性的角度顛覆了以往對於冥婚的想像,帶出人、鬼、神互相衝突的世界。對於前進大馬拍戲,吳慷仁說一切印象都非常深刻,「早上就在吃很辣的東西,這是怎麼回事?」

到另外一個地方拍戲,吳慷仁說既陌生、又興奮、有緊張,「第一天去定裝的時候,看到衣服的陣仗,真的有點被嚇一跳。到了辦公室,全部被衣服塞爆。我一個人就試了30套,女生應該更多。」而且從開拍到殺青,專門負責戲服的裁縫班師傅都沒停過,「都是他們手工做出來的衣服,裁縫的聲音,是每天上戲跟下戲都會聽到的。」

黃姵嘉扮演嫁到地府的潘麗蘭,原本以為可以一睹地府的奇景,「覺得『哇!要下到地獄好酷!』我不知道他們做出來的地獄,是長什麼樣的,沒想到,到拍攝才發現就是綠幕。什麼都沒有!所有一切東西都要靠演員自己去想像,然後只會告訴妳說,『妳就看著那個,就是柱子的頂端。』」她忍不住都跟吳慷仁說,「我們想像的東西,會不會其實完全不一樣。」

這也讓她在拍告別陽間親友的場景時,碰上障礙,「地府有一個回憶井,可以透過井看到還在世的親人。那個都是會用特效做的,所以在現實中,它真的就是只是一個平台,然後中間有個小小的凹下去的凹槽。」黃姵嘉沒有想像的東西可以幫助,真的抓不到情緒,「就跟導演說『怎麼辦,我真的抓不到的感覺。』後來道具組很聰明,其實已經拍爸爸跟阿嬤的畫面,也就是在井裡面看到的,已經拍好了,只是在電腦裡面。所以他們就用了一個小筆電,就放在那個小凹槽,我可以這樣子看著他們的畫面演。」

林路迪飾演從香港學醫回到大馬的林天白,也是全戲的知識分子,不信鬼神。但是從試鏡的時候,他拍了試鏡帶寄過去,卻被嫌「口音太中國」,他反問「啊?!什麼意思!」希望他可以調整到更國際化的口音,結果收到一堆彭于晏的,「明白了。」

在福州出生、移民到澳洲、在加拿大求學的林路迪,一開始覺得改口音挺糾結的,「我是南方人,本來就有南方口音,但是回中國大陸工作的時候,在北方住,就要學那個文化。到大馬拍戲現場的時候,跟大家說話的感覺滿熟悉的。那我就簡單,這樣講講,嘗試了之後,其實還可以、很方便。」

田士廣飾演因為早死、不甘心就此告別陽間,轉而糾纏女主角的林天青,本身就是大馬人,「我當初只知道他是一個鬼,他想要把潘麗蘭帶到地獄去。這個過程我就看著30幾部的恐怖片,連續不斷地看,各種各樣,我想把素材全部準備好,然後到時可以跟導演討論,你心目中的是什麼類型的,結果看很多很多恐部片。」而且在拍戲期間,他在檳城逛街的時候,還跟以前的高中同學相認。

《彼岸之嫁》全劇有兩位導演,何宇恆、郭修篆,對此吳慷仁也特別謹慎,會確認兩個導演的想法是否一致,「我常會問這個,甚至是討論到對手演員的內容,總是希望可以讓我們工作的時候,順暢這些沒開拍之前的問題。重點是要先得到導演的同意,有時候一個導演同意,我還是有點不放心,我會覺得說,另外一位導演也是這麼想的嗎?」

因為幕前幕後的陣容來自大江南北,大家也對彼此充滿好奇,擁有健壯身材的林路迪,其實是個素食主義者,對於各種大馬美食都只能用「聞的」,吳慷仁笑說「他平常都在吃粉!」黃姵嘉則是一餓,肚子就會有叫聲,導致某天收音師就說。「妳肚子叫的聲音,很有層次耶。」林路迪則說在檳城的知名古蹟大宅Blue Mansion,聽到了當地人說的鬼故事,是關於住在這邊的麻雀跟老鼠,被其他人取笑說:「你是因為鼠年到了才講這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