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網路安全法」加強監控? 手機、預付卡改實名制

澳門「網路安全法」昨(22)日正式生效,條文規定在澳門辦手機需實名登記,協助政府集中掌握使用者個資,而當局更修法擴大警察情報工作,將網路資訊安全及國家犯罪納入司法管制中。


根據「網路安全法」規定,在澳門行動電話用戶仍可自行購買預付卡,但在開通時需要實名登記。此外,在網安法生效前就使用的預付卡,則必須在180天內完成實名登記,否則會被停止使用。而「網路安全法」的施行引發通訊及隱私權的疑慮,對此,澳門司法警察局電腦法證處長表示,該法並不會引響民眾日常生活,也強調推行該法,是為了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持續發展,同時啟用「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預計將新增保安廳、國安情報工作處等300多名專職警察,加強控管手段。
而22日晚間澳門首次跟珠海,跨區聯手舉辦煙火秀,慶祝澳門回歸中國20周年,官媒央視更疑似播放曝駐港解放軍聽習近平訓話影片,恐嚇香港。同樣為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再添緊張氣氛,而澳門政府在敏感時間推動法案,是否會跟上中國腳步,加強訊息管控,並新增人臉登記制,也引起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