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導記者坦承:故事是聽來的 「人面魚」雲南現蹤!都市傳說瘋傳24年 

前陣子,中國雲南一處觀光區,有人拍到湖中有「人面魚」。這隻魚是一隻黃金錦鯉,牠浮出水面覓食時,可以看到牠頭頂的花紋,看起來就像一張人臉,看起來非常詭異。

這段影片在微博等中國社群瘋傳,不少網友大喊:「好嚇人!」

當這段影片,被臺灣人轉來臺灣社群時,臺灣網友的反應就不一樣了。會笑著說:「魚肉好吃嗎?」

畢竟說到「人面魚」,臺灣人早就看過了,還很熟悉呢!台灣曾經有過轟動全台的「人面魚」事件。

1995年,自由時報刊出了一張「人頭魚」的照片。照片背後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群人到高雄岡山釣魚,其中一個人釣到一隻吳郭魚,一行人馬上烤來吃。這時突然聽到有人用老太太的聲音說:「魚肉好吃嗎?」

這些人面面相覷,沒過多久,他們就發現是被烤熟的魚,在用老太太的聲音說話。

這些人嚇得趕快把魚肉吐出來。他們跑去醫院檢查,被醫生斥為無稽之談。但是其中一位吃了魚肉的釣客,居然在睡眠中離奇死去,死時僅有三十四歲。後來他們才注意到,當初拍攝的照片,上面居然浮現一張有眼睛、鼻子、嘴巴的人臉。

這則新聞刊出以後,全台大恐慌。報紙銷量因此提升好幾十萬,同時,吳郭魚的價格也大跌了十元。這張照片被傳開後,當時的靈異節目《玫瑰之夜》「鬼話連篇」單元收到了大量的來信,全都是「人面魚」的照片。《玫瑰之夜》因此做了一期講人面魚的節目,結果播出之後,反而更多人知道「人面魚」了!

如今,人面魚已經成了很多人耳熟能詳的異聞,一講到「魚肉好吃嗎?」,很多人都會想起這起靈異事件。

不過,據當時撰寫新聞的記者說,其實這則故事是他聽來的靈異傳聞,是為了配合中元節而找到的素材。本來刊登的時候,他有寫一個導言,請讀者自行判斷照片真偽。結果見報的時候,導言完全被刪去。因此這則鄉野奇譚,就成了新聞事件了!看來人面魚傳奇的來源,本身也很傳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