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戰翻:高職生比高中生更早找到未來?

 


一切都是始於網友Hanedas的感慨(?),他表示很多出了社會的人都沒有學以致用,浪費了讀那個科系的時間,也很多大學生雖然正在讀某個系,卻不知道將來要從事什麼行業。此時有些人在選高中的時候就已經找到未來方向,考取一些對工做有用的證照。他覺得雖然高職一直被說分數比較低,卻比高中生更早認識自己要什麼。
雖然這位大大說他沒有要戰,但想當然爾會被戰。

高職生真的比高中生還要早確定未來方向嗎?來看看網友們到底是在吵什麼唄~

「這跟高中高職無關,這跟人有關。」

「以前一堆同學後來都跨群跨科考,反而三年學的東西跟大學科系完全無關。」

「你把『更早變得沒選擇』和『更早找到方向』混在一起了,大部分高職生並不是找到未來或方向,而是根本沒別的選擇。」

「你是用好的高職生去比爛的高中生吧?」

「『分數比較低卻比高中生更早認識自己要什麼』這句話很有問題。你確定他們知道自己要啥?還是因為分數造成選擇減少?」

「我不那麼認為欸,倒覺得高中每科都讀到才知道自己適合走哪個領域。」

「想太多,我讀五專+二技,讀了七年專業科目,不覺得有比較好。」

「我讀高職,的確很多同學不喜歡本科就擺爛,我卻很喜歡,未來也打算繼續深入,我算是少數方向明確的。」

「選擇高職後除非拼命跨考,否則就往上升相關系所,等於15歲就要決定未來七年方向,畢業後如果後悔不從事相關工作就是浪費七年,再浪費幾年換跑道…」

「可能選什麼自己永遠不會滿意吧,高職生想讀高中,高中生想讀高職。」

「我大多同學都是高中>高職,很少人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當然有選擇讀高職的,但大多是因為成績只能填高職的,不然原本都想讀高中普通科。」

「早早決定的人可以考慮讀技職,還迷網的可以讀高中,但未來過得怎樣還是要看自己的努力。」

「沒錯,我弟念三年電子,我大學才學的東西他早就會了。」

「以年紀來說,選高職時也才國中畢業,選什麼科系不一定是因為已經知道想要什麼方向,大部分應該是不得不在當時做出一個選擇。」

「我念高職或五專的同學,幾乎全都在高三或專三時去蹲補習班一年重考大學,因為15歲時選的科系很多不是出自自我意識,而是家裡長輩的決定。」

「很多是考不上高中去念高職,而高職是職業導向,可以接受選的科系就會走下去。」

「你想太少了,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都很明確啊。」

「我讀高職,高中真的優勢多很多,可是若再選一次我還是會念高職。」

「我高職升科大,完全不這麼認為。重來的話絕對會想念高中,基礎打更好更清楚自己適合什麼科系,再上大學學專業。」

看了這麼多,但本筆只想引用某網友的話:「你認識的人不夠多。你這說法是指讀大學=知道自己未來方向,因為他們都有『科系』啊。這樣講起來不是太單蠢了嗎?」

不是說選擇技職教育就一定是確定了想走那個領域,也不是說大學選了科系就一定確定想走那塊。這不是一樣的東西嗎?

有些人不確定未來方向,想念高中各科都接觸看看,有些人就是想要走需要高學歷才能入門的職業,所以選擇高中;有些人早早就想接觸實作,所以直接走技職,有些人沒什麼選擇,只好在自己僅有的選擇中挑一個看起來比較OK的。

探索自己想要什麼這件事本來就跟念什麼沒關係。覺得早點接觸職業教育就一定是比較早找到未來,這麼想好像也有點太簡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