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30 2.0旗艦進化版試駕 外表是型男、內在是暖男 

對於我來說,每輛在路上行走的車都該有自己的性格;有的外顯而出的即是貴氣,有的遠處瞧盡是滿腔熱血,當然現在這時代下,更多的是能夠讓你享天倫樂的溫馨休旅。那,Mazda剛上市的CX-30又是個怎樣的存在?這次透過實際試駕,我們就來為你說分明。

■我知道你最想問的是這題

首先,我們最需要搞清楚的,就是很多人想舉手發問的車型定位,尤其是它與CX-3之間的關係。其實過去Mazda在休旅車市場的規劃,大抵上遵循了主流車廠都會應用的法則,也就是大、中、小廣義的劃分法;大型休旅目前由三排七人座的CX-9擔綱主力,也是在國內的旗艦車型,而面對中型SUV這個激烈的戰場,目前固守的是2017年推出的第二代CX-5,而小型跨界休旅車市場在則是由CX-3來負責。

在這三款車中,針對的消費客層及屬性各有職掌沒錯,但CX-3在當初的設定中,其實主要是鎖定個人都會的使用需求,最多延伸到情侶或新婚夫妻的兩人世界,但若是甜蜜兩人組即將步入人生重要的轉折點,結婚、或是即將有了愛的結晶,如CX-3這般緊湊尺碼的車款,勢必較難應付所需。因此CX-30的誕生,就是為了迎合新婚小家庭而來,甚至是偶爾帶著孫子出遊的退休銀髮族,也是涵蓋的範圍之一。但可能你會問,既然是車身尺碼介於CX-3和CX-5之間的車款,何不取個CX-4即是?事實上,CX-4早已被用在Mazda為中國開發的專屬車型上,因此在CX-3後再加個「0」,代表的就是更大一些的尺碼。

■看不到的技術鑽研 卻是大關鍵

既然提到尺碼,我們就來綜覽一下CX-30規格,由於必須兼顧都會使用的靈活性,以及舒適化的空間需求,它的車長設定在4395mm、車寬1795mm,而車高則是壓縮在1540mm,大小比市面上多數小型休旅再多一些些,並且逼近部分中型SUV的規模;另外還有個重點,CX-30是目前Mazda旗下繼第四代Mazda 3之後,第二款採用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車體技術的車型,其主要的精髓就是採用了「多方向性環狀結構」,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新創的接合技術,能大幅減少行駛時傳至車室的震動。且除了結構上,從第四代Mazda 3開始原廠就開始鑽研座椅、底盤、輪胎、車身構造之間的協調性,在Mazda 3上我認為挺有感,而延續到CX-30後又是如何?容我賣個關子、稍後來說分明。

■ CX-30 的車門設計 真的會有流動感

接著,我認為可能大部分人都會同意,CX-30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由Kodo 2.0魂動設計語彙,所雕琢出的美型視覺。基於設計界供為最高原則的「Less is more」減法美學思維,CX-30強調的是線條簡單、卻充滿內勁的鈑件流動感,尤其是車側前後門所創造出的S型光影,每個角度看出都有不同的形象,讓車輛在行走間猶如「活物」般充滿靈魂。而在CX-30上市發表時,Mazda Taiwan也找來了原廠首席設計師柳澤 亮,闡述CX-30在設計上的巧思,他強調為了要讓這輛車融合SUV空間機能,以及猶如跑車的律動感,因此他將車外的黑色防刮飾板面積加大,使得烤漆區域視覺上看來更修長;另外為了讓車尾看來更動感,在不壓縮車頂角度及車室頭部空間的前提下,透過窗框線條及車尾門鈑件向後延伸的方式,來提煉出如運動掀背車的形象,日式細膩中帶著都會年輕氣息,就是CX-30想要呈現的車輛性格。

走進CX-30的車艙,從諸多設計手法中可以看出不少從新Mazda 3傳承而來的精神,但又加入些許休旅化的和諧元素,Premium化的鋪陳基礎下,中控台及內門板周邊常接觸的表面,均以軟材質來包覆,而針對不同車型等級,也提供深藍/黑,或是試駕車旗艦進化版上的棕/黑色調,視覺上層次感更豐富,在高規車款上買家甚至也可選配米白色真皮座椅。另外,全車系標配的7吋TFT全彩數位儀表,以及8.8吋中央資訊顯示幕,則創造出時髦家居化的氛圍,加上頂級車款配置的12支揚聲器Bose環繞音響,確實有著逼近高級車的乘車氛圍。至於這次主打的後座,以175公分成人來說,膝部具有約一個拳頭、三個指頭的餘裕,而頭部則約保留一個拳頭的空間,另外中央也配置了後座專屬出風口,和CX-3相較的乘坐空間與機能性,確實更適合家庭買家需求,但車型尺碼卻能保留都會緊湊靈活的優勢。

■全車系標配 7 氣囊 全速域 MRCC 系統

而在近年來買家非常重視的主被動安全陣容上,Mazda CX-30從入門89.9萬元的尊榮型,一直到這次試駕的109.9萬元的旗艦進化型,全車系都標配了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LAS車道偏移防止等駕駛輔助科技,以及7具的SRS氣囊。另外在102.9萬元的旗艦型以上,還另外加入了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SBS-R智慧倒車煞車輔助系統、SBS-RC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系統、360度環景輔助系統等,整體來說已有堪稱完整的科技水平。

在車體架構、動力配置都和第四代Mazda 3相同血緣的前提下,CX-30在品牌宗旨「人馬一體」的呈現中,卻又是另一截然不同的風味。從先前試駕Mazda 3、到如今的CX-30,我認為Mazda在「操駕」這個領域所做的努力,真的是「實際體會勝過千言萬語」,雖然表面上看似都是一些枝微末節的斤斤計較,但在積沙成塔的效應下,卻成就出令人驚豔的成果。首先,握著方向盤上路後,最讓人有感的就是NVH隔音工程,透過阻絕噪音來源、並且在車內應用部分吸音材質的手法,身處在車內、看著車外的熙熙攘攘就好像兩個世界,此時若再搭配Bose環繞音響的12支揚聲器的加持,整個車艙就像是個行動音樂廳。(編按:駕車時音量不宜過大,以免誤判交通路況)而較長行程的避震配置,加上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車體技術的抗震效果,行經起伏或是跳動路面,就像是多了一層過濾裝置,輕輕提起、輕輕放下,就像被一雙有力的手托著,整體來說就是比預想中的回饋還要輕柔,不過由於試駕車搭配的是18吋的圈胎, 因此對於駕駛者來說,還不至於喪失掉太多的行路感,這境界過去多只會在豪華車廠中才能感受得到。

■輾坑就像被手托著 加速暢快細膩

至於在動力部分,Mazda這具2.0升Skyactiv-G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其實在多年來的改良進化下,已是品牌裡相當成熟的動力系統,雖然和逐漸成流行的渦輪引擎相較,輸出特性屬於慢熱型,但起碼在齒比配置得宜的6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下,CX-30在起步時仍帶著輕盈的步伐,且隨著線性的轉速爬升過程,來到高轉速更少不了動力高峰的暢快延伸感;就我認為,自然進氣引擎最可貴的就是源遠流長的性格,尤其是在新Mazda 3及CX-30上,無論是運轉精緻度或是聲浪的抑制表現,都已是高水準演出,重要的是以高底盤的休旅車而言,這引擎能達到平均15km/L的表現確實也挺難得。

■主打職人精神之作

整體來說,Mazda CX-30雖然主打通稱為都會緊湊型跨界休旅車的定位,但實際上卻是訴求鮮明、特色獨具的產品;對於消費者來說,要購買一輛動輒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休旅車,當然免不了貨比三家,但若心中對於理想車款有著不可折衷的定見與堅持,並將其條列而出,要買什麼樣的車款,其實答案很容易就呼之欲出。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究竟CX-30是個什麼樣的存在?我認為若你重視的視覺、觸覺、聽覺的質感,甚至是對於各項細節要求有著近乎強迫症般的堅持,有著日式職人精神靈魂的CX-30可能就會是你的菜,或許它和同級車相較似乎貴了一些,但能擁有一輛外表是型男、內在是暖男的都會休旅,享受眾人目光的滿足卻是無價。(副刊中心 / 台北報導)

Mazda CX-30規格表
引擎型式:1998c.c 直列4缸 汽油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165ps / 6000rpm
最大扭力:21.7kgm / 4000rpm
變速系統:6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平均油耗:15km/L
長寬高:4395×1795×1540mm
軸距:2655mm
售價:尊榮型89.9萬元
頂級型96.9萬元
旗艦型102.9萬元
旗艦進化型109.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