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青年文學獎78件入圍名單公布 校園創作質量大爆發

第14屆「高雄青年文學獎」今下午公布入圍名單,共有四類組78件作品入圍,值得一提的是,評審群認為本屆12到15歲以及16到18歲組表現優異,新詩和散文類的不少佳作,在題材和文字能力的掌握上,甚至搶過19到30歲組的風采,「打破對原本年齡層的想像」。

主辦的高雄市立圖書館表示,「高雄青年文學獎」一直是推動地方青年躍向全國賽的溫床。像107年16到18歲新詩、散文類雙得主廖育湘,獲獎後參加「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就以一篇「詩的小說」,拿下短篇小說類首獎,評審盛讚其作品「寫得比村上春樹更好」。

今年高雄青年文學獎的收件量累計1099件,其中新詩高達644件,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校園投稿質量更大幅提升,其中又以鳳甲國中、龍華國中、前金國中、中山高中、高雄女中、鳳山高中、高師大附中等校,投稿最為踴躍。

文學獎複審會議在10月24、25日舉行完畢,評審陣容包括新詩類評審凌性傑、騷夏、波戈拉;散文類評審郭漢辰、言叔夏、黃信恩;短篇小說類評審黃麗群、朱宥勳、楊双子;圖文創作類評審陳佳琦、黃廷玉、馬尼尼為,四類組共有78件作品入圍。

延續去年受好評的「文學派對」,今年也邀請各類組評審11月9日到高雄文學館和入圍者交流,舉辦圖文創作類、新詩類的「評審面對面系列座談」,得獎名單預計當天活動結束後公告,並於12月7日舉辦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