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喬文學館另擇他處 客家文學花園二期動土

苗栗縣獲客委會補助推動「客家文學花園計畫」,二期工程今天動土,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表示,原規劃興建的李喬文學館將另擇他處,園區景觀仍會融入台灣各客家文學作品呈現。

「客家文學花園計畫」基地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南側、後龍溪畔、省道台6線旁,約18.5公頃,腹地廣大,交通便捷,是遊客由72線快速道路或台6線進入台3線、雪霸國家公園、泰安溫泉區的重要門戶,縣府爭取客委會專案補助,盼以客家文學主題,結合在地牛鬥峽谷景觀及出磺坑礦業歷史,營造全新文化觀光廊道。

這項計畫分3期執行,第1期主要施作園區道路、停車空間、濕地水岸景觀等基礎設施,已於今年6月初完工;第2期規劃興建台6線往園區入口道路、意象梯田、遊客中心等,今天由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等人焚香祈福後,執鏟動土,預計1年內完工,屆時園區可先部分開放讓遊客搶先體驗。

縣府文化觀光局指出,1、2期工程經費共計新台幣1億4000餘萬元,其中9成獲客委會核定專案補助,至於第3期,預估1.1億元經費,將以客家文學地景營造、保育植樹、完備遊憩服務設施為目標,持續爭取客委會補助,同時也計畫辦理促參案,吸引民間參與投資,發展地方觀光。

以「寒夜三部曲」聞名的客家文學作者李喬是苗栗公館在地人,這項計畫原訂興建「李喬文學館」,不過今天動土典禮,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證實,基於尊重李喬意願,文學館將另覓他處規劃建置。

楊長鎮指出,李喬考量基地位於山腳下及河畔地勢,對作品保存條件有所疑慮,幾經討論,原本希望轉移至對岸中油所屬部分空間,但需經中油董事會同意,目前備選場地傾向在苗栗市北苗地區轉型青創基地的糧倉,若做文學館外,也可納入藝文、文創、餐飲空間,發展更具多樣性,「可選擇的空間很多,客委會仍與縣府共同評估地點中」。

楊長鎮說,台3線上有多名客家文學大師文學館,包括鍾肇政、吳濁流、龍瑛宗、詹冰等,有的已經完成,有的興建中;客家文學花園計畫既是以「台灣客家文學」為主題,園區景觀規劃仍會按照台灣客家文學作品裡的故事進行設計,呈現不同客籍文學家的經典作品、詩詞。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計畫基地也可連結對岸由文化部核定補助1.5億元的「出磺坑再造歷史現場活化計畫」,結合出磺坑歷史建築聚落、亞洲最古老油井,盼串連周邊台6線、台3線景點,打造成苗栗觀光旅遊新亮點。